审查孕产妇死亡和实施最佳实践具有有效性
2013-06-09 19:09:4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背景
西非的孕产妇死亡率高于大多数工业化国家,所以开发有效的干预措施并加以验证非常必要。 我们进行了一项试验,旨在评估在塞内加尔和马里的孕产妇死亡率较高的转诊医院中,多层面干预在促进孕产妇死亡审查以及产科急救现场培训方面的效果。

方法
我们进行了一项实效性整群随机对照试验,以医院作为随机化单位,并以患者作为分析单位。 我们招募了 46 家年分娩例数超过 800 例的一级和二级公立转诊医院,根据国家和医院类型进行分层,并将其随机分配至干预组 (n=23) 或无外部干预的对照组 (n=23)。 我们纳入了参与试验的各个医院中在基线和干预后期内分娩的所有女性。 干预在医院层面上实施了 2 年,具体包括:初期的互动研讨会,每季度进行的以临床为导向的教育性循证巡访,后者主要侧重于审查孕产妇死亡情况和实施最佳实践。 主要预后为医院死亡风险的降低。 依靠 logistic 回归模型的广义估算方程扩展采用意向性治疗进行分析,以解释女性在医院内的群聚。 本研究已在 ClinicalTrials.gov 登记,登记号为 ISRCTN46950658。

结果
我们分析了 191 167 名在参与试验的医院中分娩的患者(干预组 95 931 人,对照组 95 236 人)。 总体而言,干预组医院的死亡率降幅显著大于对照组医院(比值比 [OR] 0·85,95% CI 0·73—0·98,p=0·0299),但这种效应仅限于首都和行政区级医院,它们在本试验中主要作为一级转诊医院。 该干预对于首都以外的二级转诊(地区性)医院无效 (OR 1·02, 95% CI 0·79—1·31, p=0·89)。 无医院在随访中失访。 在干预医院中全面实施了切实的行动以改善医护质量。

结果解读
由训练有素的外部促进者进行定期访视以及现场培训可向医护专业人员提供知识和信心,使他们可以在审核会议上提出有关质量改进的建议。 在一级转诊医院中,审查孕产妇死亡结合实施最佳实践可有效地降低医院死亡率。 要确定该干预的收益能否推广至二级转诊医院,尚需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Dumont A, Fournier P, Abrahamowicz M, et al. Quality of care, risk management, and technology in obstetrics to reduce hospital-based maternal mortality in Senegal and Mali (QUARITE): a cluster-randomised trial. The Lancet. 2013; doi:10.1016/S0140-6736(13)60593-0.

相关热词搜索:审查 孕产妇 死亡

上一篇:围产期有精神障碍的女性曾受到家庭暴力的可能性较大
下一篇:抗抑郁药暴露后的特定妊娠和分娩结局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