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产素对特质焦虑与依恋焦虑之影响
2013-01-22 19:15:1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研究发现,性别可作为一项调节因素

背景

哺乳动物研究显示,催产素 (OT) 在依恋和社会适应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有观点提出,在哺乳动物(包括人类)中,OT 与心理困扰相关。 但这些关联的确切性质尚不明朗。 本文介绍了一项研究的结果,该研究旨在评估男性和女性的血浆 OT 水平,并确定性别是否可调节血浆 OT 水平与焦虑之间的相关性。

  • 研究人员测定了 473 名研究参与者(女性占 58.5%)在基线和 6 个月时的血浆 OT 水平。
  • 研究人员采用焦虑问卷对 2 种类型的焦虑(特质焦虑和依恋焦虑)进行了评估。
  • 发现在 6 个月的研究期间,个体内的 OT 水平高度稳定。
  • 男性的平均 OT 水平显著高于女性(分别为 399.91 和 327.13 pg/ml;p = 0.01)。
  • 研究发现,性别可调节 OT 水平与焦虑间的相关性。
  • 在 OT 水平较高的男性中,特质焦虑较弱。 在女性中并未发现上述情况。
  • 在 OT 水平较高的女性中,依恋焦虑较强。 在男性中并未发现上述情况。

结论

“在亲密关系中发生焦虑,以及将焦虑性格视为一种普遍特性时,OT 与焦虑间均会出现不同的性别相关性关联。”

Weisman O, Zagoory-Sharon O, Schneiderman I, et al. Plasma oxytocin distributions in a large cohort of women and men and their gender-specific associations with anxiety. Psychoneuroendocrinology. 2012;http://dx.doi.org/10.1016/j.psyneuen.2012.08.011.

相关热词搜索:催产素 特质 焦虑

上一篇:JAMA:妊娠期用抗抑郁药死产未增加
下一篇:预防早产使用硝苯地平维持安胎无有益效应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