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A:妊娠期用抗抑郁药死产未增加
2013-01-14 20:22:35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1月2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2013 Jan 2;309(1):48-54.]的一项大型人群研究显示,妊娠期使用抗抑郁药与死产风险升高无关。

  该研究入组北欧五国3万多名在妊娠期间使用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的女性,结果显示,使用SSRI与死产风险无显著相关性,与出生死亡或出生后死亡风险升高也无显著相关性。

  “然而,做出有关妊娠期使用SSRI的决定时必须考虑其他围生期转归以及与母体精神病相关的风险。”瑞典斯德哥尔摩市卡罗林斯卡研究所的OlofStephansson(医学博士,理学博士)和同事写道。

  问题多多

  研究者认为,经济发达国家的妊娠期抑郁患病率范围是7%-19%。

  尽管既往的研究表明,孕妇使用SSRI与她们的新生儿先天性异常之间存在相关性,但是,“当考虑既往母体存在精神疾病时,”即使是持续性肺动脉高压(死产或婴儿死亡的风险升高因素)与孕妇使用SSRI的相关性仍未知,研究者们写道。

  此外,孕妇停用抗抑郁药可能有风险。“母体精神病一直与婴儿死亡风险相关,并且与婴儿猝死综合征特别相关。”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者们调查了丹麦、芬兰、冰岛、挪威和瑞典1996-2007年所有单胞胎出生的登记数据(n=1633877)。

  他们发现,这些婴儿的母亲共有29228人在妊娠期按处方购买了SSRI(1.79%)。

  尽管结果显示妊娠期使用SSRI的母亲死产发生率(4.62/1000对3.69/1000,P=0.01)和婴儿生后死亡率(1.38/1000对0.96/1000,P=0.03)显著高于没有使用SSRI的女性,但是在多变量模型中这一相关性并不显著。

  表:与妊娠期使用SSRI相关的多变量风险

  

转归 校正比值比 95%可信区间 P值
死产 1.17 0.96-1.41 0.12
出生死亡 1.23 0.96-1.57 0.11
出生后死亡 1.34 0.97-1.86 0.08

 

  “当根据既往因精神疾病住院进行分层时,预测值进一步减小。”研究者们报告。

  换言之,“母亲基础精神疾病的严重程度和母亲特征(例如吸烟和母亲年龄较大)的不良分布可解释”上述发生率升高,他们解释说。

  “谨慎解读”

  组间出生死亡率无显著差异。

  研究者指出的研究局限性包括:没有关于妊娠期饮酒、自然流产和人工流产、精神病严重程度或在门诊治疗的轻度抑郁的信息。

  由于研究者也不知道每次住院是由哪种精神病症所致,因此部分SSRI可能是被开处方用于治疗双相障碍或精神分裂症,而不是用于治疗抑郁。

  “因此,尽管这是研究这些问题的最大型研究,但是在亚组分析中缺少检验效能,这应被视为该研究的一处局限性,并且这些结果应被谨慎解读。”他们写道。

  该研究由瑞典制药公司和该研究作者们所在机构的资助。Stephansson医师报告得到瑞典医学会博士后奖学金的支持。其他研究者披露没有相关的财务关系。

相关热词搜索:JAMA 妊娠期 抗抑郁药 死产

上一篇:胎儿脑积水:临床病程和长期预后
下一篇:催产素对特质焦虑与依恋焦虑之影响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