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在妊娠期的维生素 D状态对后代的骨矿物质含量无影响
2013-03-28 17:56:0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背景

有人提出,孕妇的维生素 D 状态是后代骨矿物质含量 (BMC) 的决定因素,但该假说仅在小规模的研究中接受过评估。 我们在一项大型的前瞻性研究中探讨了这一相关性。

方法

凡参与 Avon 亲子纵向研究 (Avon Longitudinal Study of Parents and Children) 的母亲-单胎后代对均符合参与资格,在该研究中,我们记录了母亲在妊娠期间的 25(OH)D 浓度测量结果,并在后代 9—10 岁时对其进行了双能 X 射线吸收测量。 我们以 10·0 nmol/L 为单位评估了妊娠期 25(OH)D 浓度,并将其归类为充足(超过 50·00 nmol/L)、不足 (49·99—27·50 nmol/L) 或缺乏(低于 27·50 nmol/L)。 我们根据妊娠期对孕妇血清 25(OH)D 浓度与后代的全身(不含头部)(TBLH) 和脊椎 BMC 之间的相关性进行了评估。

结果

我们对 3960 对母亲-后代对(主要为欧洲白人血统)进行了评估(TBLH BMC n=3960,脊椎 BMC n=3196)。 后代的平均年龄为 9·9 岁。 在妊娠期间,有 2644 (77%) 名母亲的 25(OH)D 浓度充足,1096 (28%) 人不足,220 (6%) 人缺乏,但 25(OH)D 浓度较低的两组母亲的后代与该浓度充足的一组母亲的后代在 TBLH 和脊椎 BMC 方面无显著差异。 研究发现,各妊娠期均与后代 BMC 之间无相关性,即便在人们认为相关性最强的妊娠晚期也是如此(经过对混杂因素进行校正,TBLH BMC 的平均差为 −0·03 g/10·0 nmol/L,95% CI −1·71 至 1·65;脊椎 BMC 则为 0·04 g/10·0 nmol/L,95% CI −0·12 至 0·21)。

结论

我们发现在妊娠期,孕妇的维生素 D 状态与其后代童年后期的 BMC 并无关联。

Lawlor DA, Wills AK, Fraser A, et al. Association of maternal vitamin D status during pregnancy with bone-mineral content in offspring: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The Lancet. 2013;doi:10.1016/S0140-6736(12)62203-X.  


相关热词搜索:孕妇 妊娠期 维生素

上一篇:围产期补充胆碱或减少孩子患精神分裂症风险
下一篇:围产期有精神障碍的女性曾受到家庭暴力的可能性较大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