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妊娠期间使用昂丹司琼是否安全?
2013-03-06 14:11:3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研究显示,发生不良胎儿预后的风险未有所增加

背景

妊娠期间,大多数女性会经历恶心和呕吐的时期,此时通常可进行保守治疗。 但是,在约 10–15% 的女性中,该症状需要药物治疗,通常在 7-12 周时症状达到顶峰时用药。 昂丹司琼是一种 5-羟色胺 3 型受体拮抗剂,常作为妊娠期抗呕吐剂开具处方。 关于使用昂丹司琼对胎儿的安全性的数据较为有限。 本文介绍了一项历史性队列研究的结果,该研究在丹麦进行,调查了妊娠期使用昂丹司琼对胎儿预后的影响。

  • 本研究纳入了关于 608,385 例妊娠的数据。 在就若干胎儿预后(自发性流产、死产、重大出生缺陷、早产、低出生体重、或小于胎龄儿)进行的个人倾向评分相匹配的分析中,暴露于昂丹司琼的女性和未暴露女性的纳入比例分别为 1:4。
  • 在 7-12 和 13-22 孕周时,暴露于昂丹司琼的女性较之未暴露女性,其自发性流产的风险无显著上升(分别为 1.1% 比 3.7% 和 1.0% 比 2.1%)。
  • 与无暴露相比,暴露于昂丹司琼未显著增加死产、重大出生缺陷、早产、生下低出生体重儿或小于胎龄儿的风险。

结论

“在妊娠期服用昂丹司琼与发生不良胎儿预后的风险显著增加无相关性。”

Pasternak B, Svanström H, Hviid A. Ondansetron in pregnancy and risk of adverse fetal outcomes. N Engl J Med. 2013;368:814-23.

相关热词搜索:妊娠 期间 昂丹司琼

上一篇:建议对妊娠糖尿病的诊断标准做出更改:优点和缺点
下一篇:阴道孕酮和宫颈环扎术预防早产效果的比较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