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皮质激素、出生体重与疾病的关联
2012-12-28 20:31:04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子宫内糖皮质激素过量与长大后的疾病相关

背景

大约 20 年前,人们提出了一种假说:子宫内糖皮质激素的过度暴露容易导致低出生体重。 低出生体重与成年后的心脏代谢性疾病、脑部疾病和高空腹皮质醇水平相关;其受到下丘脑-垂体-肾上腺 (HPA) 轴活化的调控。

  • 糖皮质激素具有亲脂性,易穿过胎盘。 但是,由于胎盘酶 HSD2 的作用,胎儿的糖皮质激素水平通常只有孕产妇的约 1/10。 较低的胎盘 HSD2 活性与糖皮质激素水平升高及低出生体重有关。
  • 子宫内糖皮质激素过量暴露也能改变 HPA 轴的调定点,进而影响心血管风险因素,如代谢综合征,葡萄糖耐受、高血压及血脂异常。
  • 脑部也对糖皮质激素过量较为敏感。研究表明,较高的皮质醇水平可影响长大后的总认知能力。

结论

现已确定,糖皮质激素是胎儿发育编程的介导因素。 作者对该信息能否用于识别长大后发生疾病风险较高者表示了质疑。 在妊娠期间常规测量皮质醇水平可能无效或并不实际。 然而,其他技术(如利用表观遗传学标志物)也许行之有效,但仍需详细的纵向研究,以确定在出生时能否识别上述变化,从而使其成为风险的有效生物标志物。

Reynolds RM. Glucocorticoid excess and the developmental origins of disease: Two decades of testing the hypothesis - 2012 Curt Richter Award Winner. Psychoneuroendocrinology. 2013;38:1-11.

相关热词搜索:糖皮质激素 出生

上一篇:极早产儿的转归
下一篇:胎儿脑积水:临床病程和长期预后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