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早产使用硝苯地平维持安胎无有益效应
2013-01-22 19:19:43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使用硝苯地平维持安胎无有益效应

背景

在先兆早产病例中,通过安胎将分娩延迟 48 小时可改善围产期预后。 有人认为,在初始的安胎和皮质类固醇激素治疗后,使用硝苯地平进行一段时间的维持安胎可进一步改善预后。 然而,对此进行调查的小型临床试验不足以显示对其预后的影响。 本文介绍了一项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的结果,该试验使用了硝苯地平来维持安胎。

  • 406 名先兆早产的女性纳入了这一试验,她们接受了为期 48 小时的宫缩抑制剂和皮质类固醇疗程。 她们随机 (1:1) 接受了硝苯地平或安慰剂,直至第 12 天。
  • 主要预后(不良围产期预后)的定义为:围产儿死亡、慢性肺疾病、新生儿败血症、脑室内出血(> 2 级)、脑室周围白质软化(> 1 级)和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复合。
  • 硝苯地平组和安慰剂组在主要预后方面无统计学显著性差异(分别为 11.9% 和 13.7%)。
  • 硝苯地平组和安慰剂组在次要预后(分娩时的平均胎龄)方面也无显著差异(分别为 34.1 周和 34.2 周)。

结论

“在先兆早产患者中,与安慰剂相比,使用硝苯地平维持安胎并不会引起不良围产期预后出现统计学上的显著减少。”

Roos C, Spaanderman MEA, Schuit E, et al. Effect of maintenance tocolysis with nifedipine in threatened preterm labor on perinatal outcome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AMA. 2013;309:41-7.

相关热词搜索:预防 早产 硝苯地平

上一篇:催产素对特质焦虑与依恋焦虑之影响
下一篇:催产素可影响神经网络,从而改变社会行为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