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产素可影响神经网络,从而改变社会行为
2013-01-28 21:32:0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背景

最近的研究表明,催产素(一种神经肽)具有广泛的行为学效应,且关于这些作用的知识或许能应用于治疗。 目前,催产素在脑部的作用机制的相关信息十分有限。

  • 本综述讨论了催产素的生理特性,并概述了现已用于识别这一神经肽所影响的具体脑区的研究。
  • 催产素的半衰期大大长于神经递质,并可由神经元的所有部分释放,因此它可以长时间影响整个脑部的活动。
  • 催产素还可与多巴胺能和性腺激素系统相互作用。
  • 催产素可通过多种效应,如增加共情、信任和配偶结合以及减少压力和焦虑等,影响社会行为。
  • 功能性磁共振成像研究表明,在催产素的作用下,杏仁核等特定脑区的激活模式发生改变。
  • 最近的研究还表明,催产素可增强涉及脑部不同部位的广泛的神经网络的功能连接性。

结论

作者总结道:“[催产素]不仅可调节一系列特定脑区的活动性,而且还可对这些区域之间的功能连接性进行调节。”

Bethlehem RA, van Honk J, Auyeung B, Baron-Cohen S. Oxytocin, brain physiology, and functional connectivity: a review of intranasal oxytocin fMRI studies. Psychoneuroendocrinology. 2012; Nov 14 [Epub ahead of print].

相关热词搜索:催产素 影响 神经网络

上一篇:预防早产使用硝苯地平维持安胎无有益效应
下一篇:肌醇补充剂可降低妊娠糖尿病风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