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脑积水:临床病程和长期预后
2013-01-04 17:19:0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预后与确诊时间之间无相关性

背景

胎儿脑积水包括发育缺陷造成的原发性(先天性)脑积水和颅内出血、感染或存在脑肿瘤导致的继发性(后天获得性)脑积水。 目前仍不清楚该疾病的长期预后和临床病程。

  • 本研究分析了胎儿脑积水的临床病程和长期预后。
  • 在这一单中心、回顾性研究中,研究人员审查了在 9 年期间发生的 156 例胎儿脑积水的记录。 研究人员使用 Hamamoto 精神和躯体残障评估方法 (Hamamoto assessment method for mental and physical handicap) 修订版分析了神经发育数据。 研究人员使用京都心理发育量表 (Kyoto Scale of Psychological Development ) 或韦氏儿童智力量表 (Wechsler Intelligence Scale for Children) 评估了心理和精神运动评估结果。
  • 长期随访共计纳入了 90/156 的病例。 其中,15 名患者 (17%) 死亡,19 人 (21%) 显示重度发育迟缓,12 人 (13%) 显示中度发育迟缓,23 人 (26%) 显示轻度发育迟缓, 21 人 (23%) 发育正常。 基础疾病和伴发的异常对长期预后的影响最大。 确诊时间对预后无影响。
  • 由胎儿颅内出血导致的脑积水,或与蛛网膜囊肿、室间孔闭锁或胼胝体发育不全相关的脑积水,预后较为良好。
  • 而前脑无裂畸形导致的脑积水、脑膨出相关性脑积水、脑积水综合征以及由于病毒感染造成的胎儿脑积水预后较差。

结论

“长期预后主要受基础疾病和伴发的异常的影响。 研究显示,确诊时间与预后无关联”。

Yamasaki M, Nonaka M, Bamba Y, et al. Diagnosis, treatment, and long-term outcomes of fetal hydrocephalus. Semin Fetal Neonatal Med. 2012;17:330-5.

相关热词搜索:胎儿 脑积水 临床

上一篇:糖皮质激素、出生体重与疾病的关联
下一篇:JAMA:妊娠期用抗抑郁药死产未增加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