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汀类或降低卒中死亡率
2012-04-30 19:00:03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2012年4月21-28日,第64届美国神经病学会年会在美国新奥尔良召开。医学论坛网对本届年会进行了专题报道。

  会上,研究者报告,卒中前使用他汀类药物的卒中患者死亡风险显著低于未使用胆固醇调节药物的患者。

  德国吕贝克大学的Mohamed Al-Khaled博士说,因高胆固醇血症接受他汀类药物治疗患者早期死亡率为2.1%,而未接受他汀类治疗的患者这一概率为12.5%(P<0.001)。

  Al-Khaled说,上述差异在因其他病况(包括心脏病和糖尿病)而非胆固醇水平偏高而使用他汀类药物的患者中也存在。

  接受他汀类治疗的患者院内死亡率为2.5%,而未接受他汀类治疗的患者早期死亡率为7%(P<0.001)。

  “他汀类药物治疗可能降低了卒中患者的早期死亡率,并且可能发挥了神经保护作用,” Al-Khaled说,“有必要进行进一步研究以验证该发现。”

  研究组从2007年开始对10737例患者进行了为期42个月的研究,这些患者被诊断为缺血性卒中,并被录入了德国联邦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卒中登记处数据库。

  平均住院时间为9天,其间,4.8%的患者死于卒中。

  在这些被录入卒中数据库的患者中,5565例同时被诊断出高胆固醇血症。Al-Khaled报告,88%的高胆固醇血症患者接受了他汀类药物治疗,24%的非高胆固醇血症患者也接受了他汀类治疗。

  他说,登记数据未提供患者使用的他汀类药物种类。

  “接受他汀类药物治疗的患者早期死亡率显著低于未接受他汀类药物治疗的患者,无论患者是否被诊断为高胆固醇血症均是如此,” Al-Khaled,“我们吃惊地发现,未被诊断出高胆固醇血症的患者接受他汀类药物治疗后预后似乎也有改善。”

  Al-Khaled报告,接受他汀类药物治疗的患者出院时状况看起来更佳。

  接受他汀类药物治疗的患者出院时改良兰金评分(Modified Rankin Score)为2.1分,而未接受他汀类药物治疗的患者该评分为2.7分(P<0.001)。

  在被诊断出高胆固醇血症的患者中,接受他汀类药物治疗者出院时改良兰金评分为2.1分,而未接受他汀类药物治疗者该评分为2.6分(P<0.001)。

  美国迈阿密大学神经病学系主任、美国心脏学会发言人之一Ralph Sacco博士说:“这种现象先前被报道过。”

  “当前,我们正采用他汀类药物治疗心脏病、糖尿病或其他高危病况,这是因为他汀类药物除了具有降低胆固醇水平的特点外,还可减轻炎症反应,” Sacco说。

相关热词搜索:他汀 降低 卒中

上一篇:药物-营养物质的相互作用
下一篇:吗啡加氯胺酮效果优于单独使用吗啡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