吗啡加氯胺酮效果优于单独使用吗啡吗?
2012-05-03 11:56:50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背景

有关针对清醒创伤患者的最佳院外止痛法存在广泛争议,且在实践中也存在差异,而吗啡是其中的常用药物。 氯胺酮也同样较适用于院外环境。 它能有效提供安全的止痛作用,同时产生抗焦虑和遗忘效果。 它还能减少阿片类药物的用量,同时为严重疼痛患者改善阿片类治疗效果较差的镇痛效果。

  • 这项前瞻性、随机、对照、开放标记研究总共招募了 135 例创伤患者。 静脉给予 5mg 吗啡后,口述疼痛评分 ≥ 5 分(中度到重度疼痛)的创伤患者入选。
  • 进行初始吗啡治疗后,分配到氯胺酮组的患者接受一粒 10 mg 或 20 mg 氯胺酮丸剂,随后每 3 分钟给予 10 mg 氯胺酮。 吗啡组患者每 5 分钟接受一次 5 mg 吗啡静脉注射,直至疼痛消失。
  • 氯胺酮组的疼痛控制效果较好:平均疼痛评分变化值为 –5.6,相比之下,单独使用吗啡组为 -3.2。

结论

对于院外创伤的成年患者,静脉使用吗啡加氯胺酮的镇痛效果优于单独静脉使用吗啡。 建议进行进一步的研究来调查替代的用药途径、最佳剂量以及合并应用阿片类药物的功效。

Jennings PA, Cameron P, Bernard S, et al. Morphine and ketamine is superior to morphine alone for out-of-hospital trauma analgesia: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Ann Emerg Med. [Epub ahead of print 2012 Jan 11].

相关热词搜索:吗啡 氯胺酮

上一篇:他汀类或降低卒中死亡率
下一篇:青蒿素耐药机制获重大进展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