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膳食,构筑生活健康防线
2012-07-29 08:13:5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在几十年前,国民的身体问题往往是由于物资匮乏,食物来源少而导致的蛋白质、能量补充不足,我们一般称之为营养不良。在现代,我们不存在食物短缺的 问题,都市人在餐桌上的选择十分丰富,但是还是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或许大家对于自己会营养不良感到很诧异,但这却是实实在在的事。

   其实营养不良不仅仅体现在营养不足,营养过剩或者不均衡都是营养不良的一种表现形式。现代人在膳食上最大的问题就是过犹不及。总是使用最精致和高档的食 材,而忽略了蔬菜瓜果、粗粮杂面的摄入。脂肪、胆固醇的过多摄入,纤维和维生素的长期匮乏,最终反映到身体上,就是各种疾病问题。因此现代人平衡膳食很重 要。徐静提醒业主们应该丰富餐桌,增加蔬菜和粗粮的配比,并且对食品进行有选择性的摄入。

  在听了徐静营养师的分析后,上海城市花园新区 的业主们认为这样的观点不仅独到,且一针见血。我们每天吃好喝好,却依然不能拥有一个足够健康的身体,看来问题是出在了营养失衡上。追求膳食营养平衡,打 造身体平衡状态,本次活动为上海城市花园新区的业主带来了全新的健康理念。

  盛暑疾病高发季

  调理营养早预防

   夏季气温高、气压低,尤其在我国长三角一带,闷热的梅雨季成为很多患有心脑血管疾病人士难捱的日子。对于这样的疾病,人们唯有在平时的饮食结构中多加注 意,防患于未然。就在今夏的7月22日,“中国企业员工健康行·走进社区”活动来到万科集团旗下的春申万科城,为这个拥有四千余户居民的大型社区带来了一 场有关于营养搭配的专题讲座。

  此次活动邀请到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田胜利,为春申万科城居民们带来了一场具体实 用、贴近生活的营养知识讲座。田胜利表示,想要拥有健康的身体,平时的保养才最重要。具体到家庭中来,饮食搭配和营养平衡就成为了关键。像是目前多发的心 脑血管问题,往往是由于饮食过于荤腥,不注重蔬菜水果的补充,日积月累所致。除了在膳食中注意搭配,在烹调过程中的细节也要多加注意。蔬菜类烹调要大火、 急火快炒,可减少维生素的破坏;肉类食物的炖煮时间应延长,有利于营养成分的分解和人体的消化吸收。还有就是有意识地补充对人体有益的营养物质,例如吃强 化植物甾醇的食品。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植物甾醇可以抢占“坏”胆固醇在人体肠道中的位置,它与“坏”胆固醇好比是一对冤家, 可以帮助其代谢。因此,每天适量补充含植物甾醇的食品,就能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保持健康。在我国,强化植物甾醇的代表性食品有特仑苏醇纤牛奶,它含有植物甾 醇酯,而植物甾醇是由天然植物萃取而来,是平衡健康的不错选择,非常适合生活节奏快,饮食不规律的中青年,它所蕴含的膳食平衡方式,也是居民关注和亟待改 善的。

相关热词搜索:平衡 膳食 构筑

上一篇:汤泡饭,嚼不烂
下一篇:中风患者饮食方面的问题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