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肾病患者如何合理地摄入食盐与钾
2012-03-06 12:21:53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盐的摄入

  盐是沉默的杀手。慢性肾脏病患者应注意减少饮食中的盐摄入量,每日食盐的摄入量为2~3 g。低盐膳食的种类见表1。

inserted image

  在临床工作中,全科医生应教育慢性肾病患者及其家属掌握以下控盐小窍门。

  ·1块酱豆腐=1 g盐,须尽少使用酱豆腐;

  ·须充分发挥控盐勺的作用;酱油可用可乐瓶盖量取,1可乐瓶盖约为2 g盐;

  ·不吃腌制食品(如酸菜)、酱菜食品(如各种咸菜)和罐头食品(如午餐肉等);

  ·远离加工食品,如熟食或半成品等;

  ·避免使用沙拉酱、甜面酱、耗油、豆豉和鸡精等;

  ·限制部分调味品,慎用低钠盐和低钠酱油,使用时一定要用控盐勺量取;

  ·在烹调时尽量利用食物本身的鲜味;

  ·烹调时可适当利用葱、姜、蒜、白糖、白醋、香菜或柠檬等味道代替咸味,以满足患者的口感需求;

  ·在关火后放盐,这样盐的味道停留在蔬菜表面,咸味程度高,可达到限盐的作用;

  ·做菜时若加入了酱油,则切记须要少放盐,5 ml酱油相当于1 g盐。

  的摄入

  人体的正常血钾值为3.5~5.5 mmol/L,若慢性肾脏病患者的血钾>5.5 mmol/L或每日尿液<1000 ml,则须开始限制钾离子的摄入量。低钾饮食的原则为每日摄入钾1500~2000 mg。

  低钾食物的选择 大部分食物都含钾,蔬菜和水果是钾的良好来源。

  食物中的钾多集中于谷皮、果皮和肌肉中,且易溶于水。细粮、去皮水果及肥肉中的钾含量低于粗粮、带皮水果和瘦肉。

inserted image

 inserted image

inserted image

inserted image

  水果罐头及经水煮过的水果其钾含量均低于新鲜水果。浓菜汤、果汁和肉汤中亦含有较多的钾。

  降钾小技巧 全科医生可教育患者掌握以下降钾技巧。

  ·蔬菜先切后洗:

  ·绿叶蔬菜浸于水中半小时以上,然后倒掉水,再放入开水中焯一下;

  ·推荐多吃瓜菜,如冬瓜、丝瓜等,其含钾量比绿叶菜低;

  ·蔬菜煮成的汤均含钾,须避免使用此类汤汁泡饭。

  ·因低钠盐、代盐及无盐酱油的钾含量比普通食盐高,故不宜多用;

  ·慎用营养品或成分不明的中草药。

相关热词搜索:慢性 肾病 食盐

上一篇:早春也要注意降火润燥
下一篇:“饭后养生”对老人健康尤为关键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