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叶菜易残留农药
2010-05-07 22:01:21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海南“毒豇豆”风波虽然过去了,但许多人对果蔬农药残留问题仍心有余悸。眼下正是各地新鲜蔬菜和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究竟哪些果蔬更易发生农药残留呢?

 

  卷心菜要层层洗

  一般来说,生长周期短的绿叶菜以及菜花、草莓等表面凹凸不平的果蔬农药残留相对较多。这是因为绿叶菜叶片大,农药容易残留在叶片上,特别是卷心菜、白菜等蔬菜,每长一层就要打一次药。因此,吃这些菜时千万不能只洗表面一两层,而要层层都洗到。

  青椒、黄瓜、豆角、萝卜等根茎类蔬菜,以及一些薄皮类的果蔬,如西红柿、樱桃、油桃等,农药残留情况要好一些;土豆、洋葱、萝卜、红薯、花生等直接埋在土里生长的果蔬,农药残留更少。

  一般来说,有异味的果蔬残留少,像茴香、香菜、辣椒、芥蓝等蔬菜,因为有独特的味道,病虫害少,农药用得也较少。此外,像猕猴桃、核桃、栗子等带厚皮的水果和坚果,病虫害更少。不过,这也不可一概而论,关键还要看菜农是否按照标准使用农药,像这次的海南豇豆事件就是因为菜农违规使用了禁用的农药所致。

鷌澔)澔)澔)澔)澔)澔)澔)澔)䴕…维生素含量确实比果肉高许多,但一些农药能随着果实的生长而附在果皮上,使果皮中的农药残留量比果肉高出许多倍。这些残留在果皮上的农药用清水很难洗掉,所以,吃水果能削皮的还是削皮好。

  另外,有一些蔬果的皮本身就是不能食用的,比如荸荠生长于肥沃的水泽,皮上聚集多种有害、有毒的生物排泄物和化学物质,因此生食或熟食都应去皮。红薯皮含碱量较多,食用过多会导致胃肠不适。柿子皮也不能吃,柿子成熟后可对肠胃造成伤害的鞣酸便会集中于柿皮内。(蒋  明  杜巍巍整理)

相关热词搜索:农药 残留 果蔬

上一篇:适宜餐饮——世博之旅的健康保障
下一篇:英国专家提醒:坚果要挑无盐的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