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神未熟木薯引发中毒
2010-04-30 16:22:35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4月13日,广东省5名学生因吃未煮熟的木薯出现中毒症状,被送往医院紧急抢救。那么,木薯究竟还能不能吃呢?

 

  木薯又名树薯、臭薯、葛薯,系大戟科多年生小灌木植物。木薯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等。木薯内皮中含有氰苷类物质。食用木薯中毒的原理就是由于氰配糖体??亚麻仁苦甙遇水时,经过其本身所含的亚麻十二苦甙酶水解,析出游离的氢氰酸所致。如果食用未经去毒处理或去毒处理不当的木薯,就会引起中毒。小儿对氰化物十分敏感,比成人更易中毒。

  进食木薯2~3小时即可出现中毒症状,但多数中毒在5~6 小时出现,最慢者可达12小时。进食木薯后,若出现腹痛、恶心、头晕、乏力,就要警惕了。木薯中毒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头痛、头晕、心悸、乏力、倦睡等,少数可出现腹泻症状。除上述症状外,还可出现呼吸浅快、面色苍白、出冷汗、肌肉抽动或抽搐、血压下降。随着中毒加重,还可出现呼吸困难、躁动不安、抽搐、面色苍白或青紫、瞳孔散大、意识模糊以至昏迷。部分患者可有发热、颈项强直、阵发性痉挛和腱反射亢进,常因反复抽搐、缺氧、休克或呼吸衰竭而死亡。

  事件回放:4月13日中午,5名学生放学回家后,眼看着午饭还没有着落,其中一个年龄比较大的孩子就生火煮了一锅木薯。还没等木薯熟透,5名学生就狼吞虎咽地把木薯吃掉了。下午4时许,5名学生开始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其中有的学生甚至神志不清。

  学生家长马上叫救护车,将中毒症状比较严重的3名学生送到湛江市中心人民医院。该院急救中心医护人员立即对中毒学生实施洗胃、解毒等对症支持治疗。经抢救,昏迷的学生很快清醒并于次日痊愈回家。(陈粤明整理)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春韭正当时 安全惹人忧
下一篇:蹊跷中毒带来的警示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