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保证饮用水安全
2010-04-12 12:01:56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国西南地区的旱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由于这次干旱持续的时间长,灾情严重,造成大面积人群饮用水短缺和饮水困难。这给当地人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困难,也给他们的健康带来了极大威胁。从今天起,我们将陆续请专家介绍,在灾区如何获得安全的饮用水,长期的干旱会给当地居民带来哪些健康问题。敬请关注。

 

 

  旱灾期间,水源减少,生活饮用水匮乏,饮水水质很容易受到污染。为了保证居民能得到基本生活所需的安全卫生的饮用水,一方面要保护好现有水源,另一方面要千方百计寻找新水源。同时,要认真做好生活饮用水消毒、水质处理和水质监测工作,保障饮水供应和安全卫生。开展灾区饮用水水质卫生应急监测是掌握目前水质卫生安全状况和预防控制相关疾病的重要措施。而做好生活饮用水消毒工作,是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关键。以下这些办法可以让受灾地区的居民尽量获得安全的饮用水。

  ■护好水井周边50米  在旱灾地区,由于水源水量锐减,水体稀释自净能力甚微,各种水源十分珍贵,必须加强水源卫生防护工作。特别要注意的是,严禁向生活饮用水水源及可能影响水源水质的地区排放工业废水、生活污水或倾倒粪便、垃圾与污物,停止一切可能危害水源水质的活动。公用水井井口应加盖并做好防护,水井周围50米范围内禁止倾倒粪便、垃圾与污物。采用公用水桶取水,并保证清洗干净。饮用水取水点应划定卫生防护带,设置标志和围栏,取水点及卫生防护带内严禁排放粪便、垃圾、污水等,岸边的污染源或水面漂浮的污染物要及时清除。在山区或泉水较多地区应优先选用泉水,并注意露头处的卫生防护,清除露头周围的杂草、污物。在露头处建水池,进行消毒,加盖加锁。新选择的水源或新打的井应经卫生部门检验合格后再使用。

  ■饮水消毒可用消毒剂  适用于旱灾地区应急饮用水消毒的常用消毒剂有漂白粉(有效氯含量约为25%)、漂白粉精(有效氯含量为60%~70%)、二氯异氰尿酸钠(有效氯含量为60%)等。常用的饮用水消毒片有漂粉精片(有效氯含量200 mg/片~400mg/片)、二氯异氰尿酸钠消毒泡腾片(有效氯含量250 mg/片)。

  ■浑浊水要先沉淀  消毒前可对浑浊水先进行处理,使用混凝沉淀法或物理沉淀法将水中的泥沙、大颗粒污染物等去除。混凝沉淀法是加用适量明矾或碱式氯化铝充分搅匀,等静置澄清后弃去沉渣。也可就地取材,使用缸或大桶作为沙滤容器,桶下部打孔引水。在底部铺数层棕垫,然后铺沙,厚度为400mm左右,沙层上再铺2~3层棕垫,以防止倒水时沙层受冲击。在滤缸(桶)下放干净容器,以接、盛过滤的清水。或者将水倒入容器中静止,直至沉淀下沉,取上清的水。

  ■送水工具要消毒  在需要从较远的地方运送生活饮用水的时候,应做好运送设备和临时管网的消毒工作,防止运水过程造成饮水的污染。送水工具必须彻底消毒,运送期间防止二次污染,运水人员应为身体健康者。如有条件,可以使用采用滤膜法技术的饮用水应急集中处理设备。这些设备占地面积小、运输方便、自动化程度高。

  ■喝水之前先烧开  为减少疾病的发生,保护身体健康,旱区民众应该对日常生活饮水安全知识有所了解,增强安全饮水的意识,掌握基本的日常饮水消毒方法,保证自己的饮水卫生安全。特别要注意,尽量选择远离畜厩、粪池、下水道、垃圾场、生活及工业污水排放口的清洁卫生的水源取水。若水源有漂浮杂物要先清理,将水放置在干净的容器中进行沉淀,待泥沙和其他大颗粒污染物沉淀后取用上清的水。饮水之前应以适当方式进行消毒。最简单易行的方法就是将水烧开,这也是防止传染性疾病的有效方法。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不喝生水。

相关热词搜索:第一 安全 消毒 饮用水

上一篇:怎样用净水器为饮用水把关
下一篇:何处家中第一脏?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