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见威胁--说你不行,你就不行
2014-07-30 10:35:5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假设一位女性要进行数学测验,她还没拿起2B铅笔,老师就提起了那句老话--女生学不好数学,那么即使她是个数学天才,也很有可能无法发挥出正常水平。这就是“成见威胁”的威力:当你意识到社会对你在某项任务上的期望值不高时,你的表现会与这种期望值一致。

换句话说,这不仅给心存成见的人歧视他人的借口,还会使目标个体将珍贵的心理资源从手头的任务上转移。不管是什么“白人不会跳远”之类的赛前互黑,还是长期存在于《钟形曲线》这类书籍中认为黑人在智力上低于白人的观点,成见不仅仅关闭了机会之门,更令目标个体心生厌恶,烦躁不安。

“成见威胁”这个词是在1995年的一项研究中创造出来的。研究对斯坦福的黑人和白人学生进行部分GRE题目测试。测试以衡量智力水平为目标时,黑人学生表现较差。测试目的改为供研究者观察学生如何解决问题时,黑人学生与白人学生表现相当。令研究者吃惊的是,黑人与白人在成就上的差异(这类长期存在观点甚至被越来越多的黑人中产阶级所接受)程度可以轻松消除,只要避而不谈人们对黑人智力上的偏见就可以了。

相关热词搜索:成见

上一篇:大脑如何处理情绪-心理博客
下一篇:从完美主义的困顿中脱离吧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