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备体能游世博
2010-05-24 13:21:46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上海世博会从开幕到闭幕总共184天,每天开放时间是9时到24时。要想从日景看到夜景,而且多看一些馆,参观者必须要有较好的体能储备。

  走与站是看世博基本功  世博园区占地面积大,展馆分布广,园内虽有公交车和轨道交通,但只能作为辅助交通工具。况且,世博园区移步换景,处处精彩,坐车哪有游走尽兴?另外,由于观摩的人多,排队等候在所难免,静态性站立是看世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长时间走路和站立是对人们体能的考验,也是看好世博会的基本功。为了保持良好的体能,人们需要有规律的锻炼。准备参观世博会的老年人更要加强锻炼。

  走路和站立是人的基本活动能力,主要依赖心肺的有氧供能和肌肉耐力水平。由于现代生活方式的负面影响,人们的身体长期处于静止状态,基本活动能力弱化,出现站、走、跑、跳等日常行为稍一加量,便会难以承受的情况。出现这种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心肺功能和肌肉耐力的衰退。体育锻炼,尤其是有氧运动,能有效增强心肺功能,让每次心跳能搏出更多的含氧血液,使机体获得和使用最大氧气量。这种最大氧摄入,可用来衡量一个人的体能。此外,锻炼能够改善肌力,全面提高体能水平和基本活动能力。

  看世博前先健身  世博会要持续半年,在准备看世博前有针对性进行运动健身,这样游览时才会尽兴。比较好的方法是制订一个锻炼计划,完成一定的运动量,直至四肢感到疼痛或出现沉重感。如果肌肉疼痛仅持续数分钟便消失,那么第一阶段的锻炼应继续。当体能增加后,你可以锻炼更长的时间而不会出现疼痛或不适。锻炼时要遵照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步增加运动量,同时还要持之以恒。一周至少运动三次以上,每次30~60分钟,坚持半个月以上。对于平时经常参与运动的人,也可以根据参观世博会的特点,适当作些调整,进行定时、定量的健步走等专项训练。

  哪些锻炼最有效  任何能增加心脏血液循环的锻炼,都可以增加体能。可供选择的有氧运动方法很多,如跑步、骑车、登楼、游泳、跳舞、打拳、跳绳等。当然最简单易行的就是健步走,运动时最好保持大步幅。骑车锻炼尤其适合中老年人,可以强健大腿肌肉。

  锻炼方法的选择,要根据年龄、体力、兴趣的不同因人而异,还要根据客观条件因地制宜。同时,运动强度控制在中等水平为宜,尤其是中老年人或慢性疾病患者,要悠着点,不可操之过急。可以适当多做些腿部的拉伸、下蹲或静力性练习。注意,伸展运动要在锻炼后进行,这时肌肉已经发热,造成撕裂的可能性就小。(胡德荣整理)

相关热词搜索:世博 储备 锻炼 运动

上一篇:得了哮喘 也能运动
下一篇:骑车逛“丹麦”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