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爬山和骑自行车远游的生活
2013-03-05 10:11:0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人生七十古来稀”,我在70岁时给自己定下了奋斗目标——再攀登4个台阶,每个台阶5年。如今已完成3/4,按照目前的健康状况,我认为再把剩下的这个台阶爬完,不仅满怀信心,并且很可能是游刃有余。爬完这四个台阶,我就90高龄了。如果鼓鼓劲儿,再继续爬两个台阶,就有幸登上百岁老人榜了。

  我认为自己一生中最开心、最辉煌以及最值得自豪的很多事情,都是发生在从70岁开始的这十几年中的。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从工作岗位退下来以后,就“鬼使神差”地走上了爬山和骑自行车远游的道路,并且可以说是一发不可收拾。这也让我体会到了乐趣,也实实在在地收到了效果。

  从1993年起,我几乎天天去北京郊区爬香山,2006年4月以前我都是骑车去。那时,每天清晨4点以前,我就会从家里出发,骑车25公里去香山。到达香山后,我一直攀登到最高处的香炉峰,然后再下山回家。骑车往返大概共需要4小时,上山、下山,再加上在山上活动的时间,一般共需要3小时左右。所以,我每天一般是上午11点或者11点半左右可以回到家中。最近四五年,天气暖和时,我爬香山都是赤膊、赤足的,不以为苦,反以为乐。下午就在家里看看书报,做些家务,或者拜访一下亲友等。

  2008年,我对自己全年的活动做了总结:全年去香山250次左右,去颐和园、圆明园、天坛、玉渊潭、紫竹院、地坛、北海公园等地共计70—80次。收获了把骑车和爬山、游园等相结合的乐趣,为增强自己的体质,我又试着把自己的活动范围扩大,骑车去更远的地方,比如天津,河北石家庄和辛集,山东济南、青岛,上海和舟山群岛,山西的太原、太谷,以及东北的沈阳、抚顺等地。计算下来,我已经13次骑车从北京去天津,其中8次是当天往返,并且,这其中的若干次是在“三九”和“三伏”这样的严酷天气下进行的。


  2004年6月18日,贾老骑车去东北,在鞍山附近汤岗子镇留影。

  2001年8月31日,赤膊、赤足的贾老(左)和“山友”在香山上边走边唱。

 

 

  骑车出游,有苦有乐,但都是值得珍惜的经历。我第一次听说骑车旅行还是在上中学时,感觉就像个神话,不可思议但心驰神往。没想到,我的第一次实践一等就到了五六十年后。七十多岁,我第一次尝试骑着车去天津,一大早出发,一路边走边问,结果不到中午12点就顺利到达了天津的亲戚家。午饭后稍事休息,我便决定:启程回家!当时,亲戚很担心我的身体,执意让我留宿,但我相信自己身体无碍,便不顾亲戚劝阻,跨上自行车就往家骑,当天顺利往返北京和天津。至今我仍忘不了,走进家门时老伴那惊讶的神情。骑车,还让我体会到了温情。路上车坏了,修车师傅修完硬是不要钱;吃早点,同桌人听说了我骑行的经历,佩服得要请客;在景区门口,很多游客抢着跟我合影……

相关热词搜索:我的 爬山 骑自行车

上一篇:摩掌搓身驱寒气(养生操)
下一篇:蠕动脊柱能壮腰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