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证明经常联系太极拳的老年人有更好的动脉顺应性和肌肉力量
2012-04-11 17:12:44   来源: 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科学日报报道(2012-4-4):规律练习太极拳的老年人方能获得更好的动脉顺应性和肌肉力量。对老年人而言,既能锻炼心血管功能同时又可以增强到肌肉力量的运动会是优先选择的模式,研究者说。

太极拳作为传统的中国智者的锻炼方式正风靡世界。而体验太极拳的练习者在一项研究中又被发现其中的老年练习者在随着心脏的搏动(血管顺应性)下增强了动脉的舒缩功能,还增强了膝部肌肉力量。

研 究者表示,上述发现表明在没有对动脉顺应性造成影响的情况下,肌肉力量得以增强,可见对于老年人来说,太极拳是改善心血管功能和身体力量的适宜锻炼方式。 他们解释,大量研究已经显示强化训练提高肌肉功能以延缓衰老的同时,动脉顺应性总是会下降。“在中年人和老年人群中的研究表明,强化训练必然会影响到动脉 顺应性,不过这一点还难以解释,”他们补充说。

研究证明经常联系太极拳的老年人有更好的动脉顺应性和肌肉力量


作为此份报告的 背景说明,研究者解释说:压力改变下动脉不能舒张和缩回,动脉就会硬化,——这与心血管疾病紧密关联——也就是说可能因为血压和脉压的升高或者动脉硬化症 导致了动脉丧失顺应性。因此,动脉顺应性被认为是老年人群心血管健康标志里面一个重要的预测指标,也是检测作为防止心血管疾病而采取身体锻炼成效的要点。

最近在线发表于欧洲心脏病预防杂志上的这份调查纳入了65名香港的老年人,其中29名来自当地的太极拳会馆,每周至少练习1.5小时,已有3年。另外36名受试者没有经过太极拳练习。所有受试对象的身体活动水平都根据代谢指数分为轻、中、重三度,不过在两组间没有不同。

开始的结果表明,太极拳受试者在几乎所有血液动力学指标上占优,包括血压、血管阻力、脉压上。而且测量数据显示其大小动脉的顺应性都显著增高(升高了40-44%)。此外分析还表明太极拳受试者在膝屈伸肌上都有更大平均肌肉力量。

太极拳是一项众所周知的有氧运动。和久坐的人比较,太极拳爱好者的心肺功能明显更好,也有研究表明在心衰和心肌梗死病人中太极拳能改善心肺功能。太极拳练习能降低血压,也为众人瞩目。

“不 过,”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首席研究者威廉姆·曾博士说,“这是第一次对太极拳的可能作用对于动脉顺应性影响的研究,比较了年龄和身体活动度近似的老年练习 者和非练习者这两组群体。动脉的顺应性得以提高可能是因为太极拳结合了有氧锻炼、躯体延展性、集中注意力和冥想带来的平静等数种作用的结果。”

研究结果显示出老年太极拳练习者相较于健康对照组而言,得到了更好的动脉顺应性和膝部肌肉力量。而且,太极拳可以随时随地练习,不用受到没有健身设备和场馆的限制,曾博士补充道,对于老年人,无论是希望血管健康还是要求增强肌肉力量,这种传统的中国运动都能帮你实现目标。

相关热词搜索:太极拳

上一篇:20年前,美国人就提倡无汗运动
下一篇:虚拟骑行的老年人所取得的认知预后优于采取传统锻炼方式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