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足沐当防病
2010-07-08 17:18:58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近年来足沐保健已成热潮。虽然足沐可以起到保健作用,但由于足沐从业人员资质、清洁卫生、环境因素以及监管等方面的原因,致使目前因足沐致病而到医院就诊的案例不断增多。

 

  足癣

  主要通过接触污染的水盆、毛巾、服务员的手而感染。如果对水盆、毛巾和服务员的手消毒不严,就容易使足沐者感染足癣。主要有瘙痒、脱皮、起水疱和糜烂等临床症状,并发细菌感染时可有化脓、渗液等。

  建议  用克霉唑癣药水涂于患处,每天3~4次;或用癣敌软膏外涂,每天3~4次;瘙痒严重影响睡眠者,可于睡前口服扑尔敏4毫克。袜子最好弃旧换新,鞋子可置于阳光下暴晒3小时以上。

  甲沟炎

  当趾甲缘有损伤或修整趾甲不慎损伤了甲沟并感染时即可发生甲沟炎。局部通常有红、肿、热、痛,重者可出现渗液、化脓、腹股沟淋巴结肿大和畏寒、发热等症状。

  建议  轻者可用碘伏或75%的酒精涂于患处,每天3~4次。或用红霉素软膏外搽,每天3次。重者可先用双氧水冲洗患处,再涂碘伏或75%酒精、红霉素软膏。同时应口服抗菌药物,如红霉素、麦迪霉素、阿莫西林或头孢霉素等。发生腹股沟淋巴结肿大和畏寒发热者应到医院就诊。

  皮肤松脱

  长时间(半小时以上)浸泡可致足部皮肤脱脂、角质层疏软并与真皮分离。在使用某些中药沐足液时尤其如此。临床症状为皮肤松软、发白,并呈片状脱落,无疼痛、瘙痒感。

  建议  外涂甘油或万花油,防止皮肤干燥皲裂。不慎损伤后,可用碘伏消毒(不能用75%酒精,以免皮肤更加干燥),再外用止血贴。同时,可口服维生素C,以促进伤口愈合。

  软组织切割伤

  服务员在为顾客修脚时,可因光线不足、技术不熟练等原因造成切割伤。

  建议  对切口较小、出血量小的伤口,可用碘伏涂于患处,再外用止血贴外敷(不能用抗菌、止血药,以免影响伤口愈合和导致药物过敏)。同时,可口服维生素C。切口较大、出血量较大者应到医院就诊。

  足沐依赖

  表现为不断要求足沐,影响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还会出现头晕目眩、精神不振、足部发痒等幻觉,足沐时则症状立即消失。

  建议  逐渐减少足沐次数,积极参加有益身心的唱歌、跳舞、读书、打球等文体活动,直至完全摆脱足沐的影响。必要时可到心理咨询机构求助于心理医生

相关热词搜索:经常 皮肤 足沐

上一篇:徒步走每一步都是幸福
下一篇:运动更要趁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