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腿讲究摆、压、揉
2010-01-11 09:31:2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健身感悟:压腿,是舞蹈演员常练的一项基本功。然而,不知从何时起,人们却习惯于把它拿来作为锻炼项目,效果也很不错。这么多年来我一直练压腿,也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方法。我的经验是:运动形式无论是简单还是繁琐,健身方法无论是高雅还是普通,只要方法得当,只要去坚持,就能收到成效。

  以前一到冬天,我的脚就总是发凉,尽管睡前用热水泡过,但还是老半天都捂不热,开了一些中药也不管用。问了一下中医,专家称主要是因为是心肾亏虚,血流不畅。后来,是压腿动作让我改变了这一切。

  刚开始练的时候,我的两条腿就像散了架一样酸痛,但我还是坚持每天下午练习两个小时。一个月下来,我的抬腿高度已由开始的70厘米上升到120多厘米,两腿酸痛的感觉也没有了。坚持了这么长时间,我把体会总结为“一摆、二压、三揉”的压腿健身法。

  一摆:即为压腿前的准备活动,手抓住器械,然后两腿交替着,前后、左右用力摆动,使腿部肌肉及关节放轻松,同时也可以减少抬腿时的肌肉拉痛。

  二压:每次压腿抬腿时要由低向高,从高转低反复进行练习。同时,在效果稳定的基础上,抬腿高度和练习时间也可以逐步增加难度。不过也不能急于求成,以防受伤。

  三揉:回家后用热水泡脚或洗澡时,用手搓揉两腿肌肉,按摩腿脚部穴位,让腿疲劳迅速消除,使关节功能快速恢复。

  这样练下来,我的脚发凉、脚冻伤的老毛病就慢慢消失了。医院中医科的王教授跟我说,这个运动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年轻人也可以经常练练。腿部有数百个穴位,通过压腿运动,可共同发挥协调作用,促进血液循环,达到健体强身的目的。不过,年龄较大、患有骨质增生或腿关节损伤者是不宜做的。

相关热词搜索:压腿

上一篇:消灭腰部赘肉练支撑运动
下一篇:倒走缓解颈椎疼?没用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