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三次是运动底线
2009-05-26 20:37:14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受访专家:赵纪生,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副教授。从事体育教育、中老年健身等研究,以及户外运动研究及推广。

  记者:马约翰一直倡导学校里推行交际舞,推荐学生们洗冷热澡,请问这两种健康方式是否科学呢?

  赵:交际舞主要是适合中年以上的人群,在当时的那个年代,讲究运动健身的学生并不多,从交际舞入手这个运动强度刚刚好,适合当时学校的情况。交际舞是一个锻炼全身的有氧运动,锻炼效果非常均衡,娱乐身心,能起到很好的调节,让身体轻松心态豁达。所以说最适合中老年人。至于冷热水洗澡,这种方式可以提高免疫力,但是讲究循序渐进,有一些人体质并不适合,采取这种健康方式前,最好先找医生咨询一下。
RAME id=ad_iframe_D31 style="Z-INDEX: -99; VISIBILITY: hidden" marginWidth=0 marginHeight=0 src="/ad_page.asp?place=D31" frameBorder=0 width=0 scrolling=no height=0>

记者:马约翰一生坚持锻炼,80岁还能做40个俯卧撑,他的这种健康体质从何而来呢?

  赵:作为一个老教授,马约翰坚持运动的毅力值得赞扬。一般来说,想保持身体的健康,一个星期锻炼三次已经是一个底线,遗憾的是我们很多人还是无法达到这个标准。正常来说,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最好每天都锻炼,每次锻炼半个小时以上。最少也要抽出三天时间来,均匀进行锻炼。

  记者:那么老年人和中青年锻炼方式是否有所区分呢?

  赵:青年人最好遵循一天轻缓、一天激烈的锻炼方式。第一天激烈运动锻炼力量和肌肉,达到很好的健身效果。第二天有氧运动进行身体调节,达到健康的目的。而中老年人则尽量避免长期激烈运动,以有氧运动为主,但是贵在长期坚持。

  无论是青年还是中老年,想要达到健身目的的话,每天锻炼30~45分钟即可,而如果想减肥,则要锻炼1小时以上。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平常不运动健身别太猛
下一篇:每天运动20个1分钟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