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健康书籍你相信吗?
2009-05-26 20:36:34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现在走在大街上随便问一个关心自身健康的人,他们的床头肯定至少有两三本健康类的图书。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好了,物质生活丰裕了,开始关注起自身的健康来。人们对于健康知识的需求,不仅促生了一批健康图书的热销,更是让一些电视台的健康讲座栏目变得炙手可热。

 在图书界流行着流行着三种见怪不怪的现象:跟风、拼凑和啃老。跟风,只要一本书火了,你会发现一夜之间会出现同类型的图书不下十种,比如什么《求知不如求己》一出来,你就会看到什么类似《求人不如求己》、《求他不如求己》、《求药不如求己》之类的书籍,这些书除了内容有些出入外,从封面到版式几乎没什么区别,这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拼凑,在书店你会发现,一些书的作者写着某某人等编著,知道的人都清楚这是一本十足的拼凑书,可是对于大多数读者却不知情。在这个网络时代,书商们已经告别了过去那种剪刀加浆糊的传统方法取而代之的是网络拼凑,找几个人随便上网扒一些,拼不拼就可以了。接送的内容良莠不齐,读者深受其害而不知。啃老,这个最普遍,这也是当下时髦的词,尤其在文化艺术界,在这个讲究创新的时代,所谓的创新在有些人看来就是将古人的东西拿来变通一下,就可以了。一本《红楼梦》养活了多少人,我们无法计算,要是曹雪芹还活着,他要么被气死要么疯掉,他恨现在的人太不争气。

 现在的图书讲究实用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对于健康类图书来说,这三个“性”好像都不太可能。先说实用性,现在的书有几本说得上实用,除了一大堆没用的废话之外,剩下的就是值得怀疑的科学性了,至于权威性更难,现在的医学专家学者都很忙,而且都是写论文的出身,真正会写科普文章的没有几个。这时候一些书商一般会采用两种方法抢占商机:一是让某专家挂名他们找人代笔,比如让专家的学生代写;二是找一些不懂医的人来写,他们一般上网查些资料,在短时间内拼凑出一本书来。就是这样一本书,在市场上照样有销路,为什么?读者不知道啊,他们不知道这样的书是不是好书。这样的后果是,读者花了冤枉钱,不仅学不到知识,有可能延误病情。

 赵继才觉得,一本书的权威性和科学性,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考察。一是这本书的作者是不是国内外著名的专家。二是看书的出版商是不是专业的医学出版社,医学专业出版社的编辑人员多有医学专业背景,很多拥有医学学士、硕士或博士学位,有些还拥有医生执业资格,并一直从事临床工作,能够较好地把握图书的质量。

 其实读者更应该牢记的是:无论什么书,它所提供给我们的只是一种知识,而不是医治良方,如果看书能治好病,那还要医院做什么,大家都看书好了。另外一点就是有病就要看,不要拖也不要轻信什么民间秘方之类的东西。

     总的来说,图书市场尤其是健康类图书的热销是一件好事,说明大家越来越关注自身的健康了,但不可盲目。现在的图书市场还不规范,一些不法书商仍然浑水摸鱼,趁火打劫。但是要想让健康类图书健康的发展,凭着一时的投机取巧是不会长远的,也是被人所唾弃的。只有为广大读者提供科学性、权威性、实用性的健康类书籍,我们的健康类图书市场才会进一步良性发展并持久繁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年男人的健身技巧
下一篇:寒冬季节,你会使用加湿器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