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有下肢水肿、血尿和急性肾衰竭的77岁男性
2012-07-12 20:57:41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病历报告

        
       乔纳森·赖斯曼医师(内科):一名77岁男性因下肢水肿、血尿和急性肾衰竭被转诊至本院。

        
       该患者有高血压、房颤和主动脉瘤史。他一直健康,直至入院前大约1个月出现了双侧小腿水肿,然后足部出现红色皮疹。他去他的内科医师处就诊,医师发现他的 高血压加重。医师更换了该患者的抗高血压药,包括停用氨氯地平、短期试用阿替洛尔(该药导致呼吸急促和哮鸣增加)以及开始地尔硫(治疗),但血压控制和外 周水肿无改善。入院前20天,他去他的心内科医师处就诊,并且报告下肢肿胀和呼吸困难。检查时,血压为156/90 mmHg,脉率70次/分(节律不规则),小腿水肿3+。医师停用地尔硫,开始用氯噻酮。在5天后的一次随访访视时,该患者报告呼吸困难轻度改善,他的体 重下降了3.6 kg,血压为146/80 mmHg。血尿素氮水平为34 mg/dl(12.1 mmol/L)[参考范围8~25 mg/dl(2.9~8.9 mmol/L)],肌酐为2.7 mg/dl(238.7 μmol/L)[1年前报告为1.4 mg/dl(123.8 μmol/L)] [参考范围0.60~1.50 mg/dl(53.0~132.6 μmol/L)]。医师停用氯噻酮和赖诺普利,并且安排随访。(所用)药物还包括阿司匹林(81 mg)、特拉唑嗪以及联用羟考酮和对乙酰氨基酚。
在接下来的1周期间,该患者出现主观发热和寒战,偶尔发生胸闷,但劳力性呼吸困难减轻。本次入院前6天,他发生了2次呕吐发作(非胆汁呕吐)和1次咯血发 作。尿呈暗红色。第2天,该患者去另一家医院的急诊科(就诊)。检查时,身高为170 cm,体重72.1 kg,血压141/85 mmHg,脉率80次/分并且不规则,体温36.7°C,呼吸率22次/分,当该患者呼吸周围空气时氧饱和度为98%。左肺底有细湿音,下肢有丘疹,无胫 前水肿,其余检查正常。血总蛋白、磷、镁、总胆红素、肌酸激酶、淀粉酶、脂肪酶、尿酸、IgA、IgG和补体(C3和C4)水平均正常,凝血和肝功能检测 也正常。肾小球基底膜(GBM)抗体和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ANCA)[包括胞浆染色模式的抗体(c-ANCA,丝氨酸蛋白酶3抗体)和核周染色模式的 抗体(p-ANCA,髓过氧化物酶抗体)]检测均阴性。其他检测结果显示于表1。医师对尿和血标本进行培养,并且给予静脉补液和头孢曲松治疗。该患者被收 入另一家医院。

        
       据报告,肾脏超声检查显示1个8 cm的腹主动脉瘤。据报告,未用对比剂的腹部和骨盆计算机体层摄影(CT)显示肾下腹主动脉有1个环形梭状动脉瘤(8.3 cm)以及右髂动脉另有1个动脉瘤(2 cm)。医师给予特拉唑嗪、嗜酸乳杆菌、肝素、可乐定、奥美拉唑、硫酸亚铁、硝苯地平治疗,以及(接种)一种多价肺炎球菌疫苗。血肌酐水平逐日上升。

  (住院)第3天,抗核抗体检测阴性,未检出单克隆免疫球蛋白。其他检测结果显示于表1。住院第2、3、4天,医师给予甲泼尼龙(500 mg/d)。 第3天,加用胰岛素。输注1个单位的贫白细胞浓集红细胞。住院第5天,入院时获取的血培养仍无菌(生长)。医师实施了1次肾活检。第2天下午,活检组织的 病理检查显示有新月体的轻度增生性肾小球肾炎、节段性结节性肾小球硬化、沿GBM的弥漫性线性IgG免疫荧光反应,以及活动性和已愈合的系膜溶解、中度肾 小管萎缩及广泛内皮细胞损伤的征象。该患者被转诊至本院。

      肾衰竭

        
       该患者既往5年有间歇性咯血史,并且报告最近没有头痛、视力改变、不适、疲劳、胸痛、腹痛或腹泻。他有高血压、房颤(他拒绝抗凝治疗)、肝囊肿和肾囊肿、 良性前列腺增生,以及2年前CT成像显示1个胸升主动脉瘤(4.3 cm×4.4 cm)。他曾行整形手术、阑尾切除术,并且有一次深静脉血栓形成(已用肝素治疗)。他已婚,有孩子,已从建筑行业退休。他目前吸烟(55包-年),偶尔饮 酒,不用违禁药物。他的父亲于58岁时死于心肌梗死,他的母亲于67岁时死于乳腺癌,一个女儿有乳腺癌,并且两个孩子有糖尿病

        
       检查时,血压为135/85 mmHg,脉率85次/分并且不规则。体温、呼吸率和氧饱和度均正常。他的双肺有微弱的湿音,膝压凹性水肿3+,双侧内踝有不可触及的、粉红色、压之变白 的斑疹。其余检查正常。血蛋白质、白蛋白、球蛋白、磷和镁水平均正常,凝血和肝功能检测也正常。其他检测结果显示于表1。胸部X线片显示右下(肺)叶有局 灶性斑块状阴影(opacification)。

        
       我们收到了诊断性检测结果,并且做出了治疗决定。

        
       鉴别诊断

        
       哈桑·巴扎里医师:我们能否复习一下影像检查?

        
       亚历山大·R·吉马良斯医师:最初的胸部X线片(图1A)显示双侧肺底网状结节性阴影增加,左肺多于右肺(原文如此,应为右肺多于左肺。——编者注)。胸 部高分辨率CT扫描(图1B和1C)显示肺尖小叶中心型肺气肿,肺底可闻及湿音,有小的网状阴影,无明显实变(图1C)。未见被视为提示肺出血的磨玻璃样 阴影和小叶间隔增厚(“铺路石”征)。未用静脉对比剂的腹部CT扫描(图1D和1E)显示肾下腹主动脉有1个重度钙化的动脉瘤,测量的最大横截面直径大约 为8 cm。

      肾衰竭

        
       巴扎里医师:我知道该病例的诊断。这名77岁男性因进行性肾衰竭、下肢水肿和咯血而就诊。他符合一种称为急进性肾小球肾炎的综合征的(诊断)标准,这种综 合征定义为肾功能在不到3个月丧失≥50%,并且有肾小球损伤的证据,有血尿和蛋白尿1。血尿为上尿路来源,有变形红细胞,沉积物中通常有红细胞管型。急 进性肾小球肾炎临床综合征的病理相关(类型)为新月体性肾小球肾炎,该型的新月体由毛细血管外上皮细胞增殖形成,并且超过50%的肾小球受累2。

  

相关热词搜索:血尿 下肢 水肿 急性肾衰竭

上一篇:子宫外产时处理的临床应用
下一篇:早期手术与常规治疗对感染性心内膜炎的疗效比较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