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罕见的结膜吸吮线虫病例两个
2011-10-31 14:21:12   来源:眼科杂志   作者:  评论:0 点击:

作者: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眼科全军眼科研究所 张自峰周健王雨生张鹏李曼红

来源:《眼科》杂志2011年第20卷第2期

病例1

       患者女性,28岁。因“左眼异物感1个月余”就诊。患者缘于1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左眼异物感,以外眦部为著,偶有蠕动感,无其他不适,自述曾于外院 自左眼结膜囊中取出线状白虫3条,后眼部症状缓解。近3天来左眼异物感再次出现,为求进一步诊治来诊。半年前曾有飞虫进入左眼史,揉眼后飞虫挤出,无特殊 不适,未注意飞虫种属。否认疫区生活史,否认与犬、猫等动物密切接触史。

       眼科检查:视力:双眼1.2,眼压正常。右眼前后节未见明显异常。左眼结膜轻充血,翻转上睑,外上穹窿部结膜囊内可见一半透明白色线状虫体,长约8mm,大部分埋藏于结膜皱襞中,部分暴露虫体蠕动活跃(图1),余未见异常。粪常规检查未见寄生虫及虫卵。

图1 例1患者眼前节照相(A)及其结膜吸吮线虫体视显微镜下大体照相(B)。半透明线状虫体位于左眼外穹窿部结膜囊内(黑箭头);雌性结膜吸吮线虫成虫,长约8mm,宽约0.3mm。
图1    例1患者眼前节照相(A)及其结膜吸吮线虫体视显微镜下大体照相(B)。半透明线状虫体位于左眼外穹窿部结膜囊内(黑箭头);雌性结膜吸吮线虫成虫,长约8mm,宽约0.3mm。
 
       初步诊断:左眼结膜囊寄生虫病。1%丁卡因点眼后,裂隙灯下取出寄生虫1条。给予抗生素眼液点眼,定期门诊随访。取出虫体送第四军医大学病原生物学教研室鉴定为结膜吸吮线虫(雌性成虫)。

       病例2

       患儿女性,4岁。因“家长发现其右眼白虫爬出1周”就诊。患儿母亲1周前发现无明显诱因有线状白虫自其右眼爬出,右眼略红,不伴眼部及全身其他特殊症状,后于右眼内发现白虫多次,并自行取出,未行特殊诊治。家长否认疫区生活史,否认动物饲养及密切接触史。

       眼科检查:视力:双眼1.0,眼压正常。右眼眼睑正常,结膜轻充血,结膜囊内未见虫体、虫卵及异常分泌物,余未见异常。粪常规检验未查及寄生虫及虫卵。

       初步诊断:右眼寄生虫性结膜炎。给予抗生素眼液点眼,观察病情变化。2 周后复诊,诉右眼内再次出现白虫,并带来自取并用福尔马林固定线状白虫1 条,眼部检查基本同前,无特殊变化,详细检查结膜囊内未查及虫体及虫卵。给予对症处理后,嘱定期门诊复查。患儿家属所获虫体送病原生物学教研室鉴定为结膜 吸吮线虫(雌性成虫及蜕皮,图2)。


图2例2患者结膜吸吮虫雌性成虫及其蜕皮(白色箭头示虫体)体现显微镜下大体照相。
图2    例2患者结膜吸吮虫雌性成虫及其蜕皮(白色箭头示虫体)体现显微镜下大体照相。
 
       讨论

       结膜吸吮线虫病(thelaziosis)是一种人畜共患的眼部疾病,由结膜吮吸线虫(Thelazia callipaeda)感染所致。该虫主要寄生于犬、猫等动物的结膜囊内,也可寄生于人眼[1]。由于本病多流行于亚洲地区,故又将其称为“东方眼虫”。 我国是最早出现结膜吸吮线虫感染人体的国家[2],自1917年在北京及福州发现人体感染病例后,至今我国的人体感染病例总数至少达到380例,表现为散 在发病,分布在全国26 个省(市、区),主要分布在山东、湖北、安徽三省(各有60 例以上),江苏、河南、云南也有较多病例(分别为58、26 和22例),陕西也在5 例以上。

       结膜吸吮线虫隶属线形动物门线虫纲尾感器亚纲旋尾目吸吮科吸吮属[3]。在我国结膜吸吮线虫的中间宿主是冈田绕眼果蝇(Amiota okadai),媒介果蝇喜食腐烂水果,亦喜食人眼及犬眼的分泌物。犬是最主要的传染源,其次为猫、兔等动物。结膜吸吮线虫的初产蚴混在犬眼分泌物中,被 果蝇食入后,在其体内先后经过初产蚴脱鞘、腊肠期蚴和感染前期蚴,发育为感染期蚴(丝状蚴)。当口器内含有幼虫的果蝇再次吸食人眼、犬眼分泌物时,感染期 蚴借以侵入人、犬等终宿主眼内,以此方式传播,甚至造成该病的流行。感染季节以夏秋季为主,与蝇类的季节消长相吻合。侵入终宿主眼内的虫体经过2次蜕皮至 35~36天即可发育成熟,便可产出初产蚴,完成生活史的基本过程。动物实验表明成虫寿命最长可达2年半以上[4]。

       结膜吸吮线虫病的临床表现:本病以婴幼儿或小儿多见,无显著性别差异,单眼感染者多于双眼。临床表现与虫体在眼部寄生的组织部位、虫体数量以及个体反 应性差异等因素有关。结膜吸吮线虫对眼组织损害的主要原因有:虫体表被有许多皱褶横纹,其游离缘锋利,虫体蠕动时极易划伤结膜及角膜组织;成虫头端有坚硬 角皮构成的发达口囊,吸附力强,对结膜组织形成机械性刺激;合并细菌感染也是加重炎症反应的原因之一[2]。病损轻者可无明显症状,多数患者主要症状为眼 部不适、异物感、流泪、痒、疼痛、眼红、分泌物增多等。小儿患者多表现为经常揉眼,部分患儿眼内可见有线虫爬动,或可从患者眼内取出虫体。主要体征常见的 为结膜充血,虫体多于3 条时,常绕曲成团,寄生于结膜囊上、下穹窿及内、外眦处。严重感染者可出现眼睑浮肿、外翻,结膜破损、出血,角膜水肿、混浊或溃疡。少数病例可见虫体寄生 于前房,表现为视力下降、眼前黑影、混合充血、房水混浊、甚至前房积脓。若寄生于玻璃体腔及视网膜上,在虫体周围还可见纤维组织包裹。另外,如果泪小点受 损,还可出现泪点外翻。

       结膜吸吮线虫病的诊断:眼科检查时,翻转眼睑,充分暴露结膜囊,取出虫体镜检即可明确诊断;根据病史,眼部刺激症状达40天以上者,可取其内眦部分泌 物压片镜检,查到卷曲的初产蚴亦可诊断[1-3,5]。尚需鉴别的疾病有[3]:(1)眼蝇蛆症:狂蝇幼虫所致,常为突然发作,即有蝇扑向眼后即可发生刺 痛,眼部检查可检出小蛆虫,置显微镜下观察可明确诊断。(2)曼氏裂头蚴病:常有眼部炎症表现,并有用蛙或蟾蜍覆贴的病史。裂头蚴较粗,长短在伸缩活动中 变化大,放入盐水,观察伸缩活动即可诊断。

       结膜吸吮线虫病的治疗:对于成年人,可翻转眼睑暴露结膜囊,当查见虫体时用显微镊将虫体取出即可。对于不能配合的小儿,可点表面麻醉剂2~3次,约5 分钟,结膜及虫体麻醉后,虫体常随药液溢出而外露,即可用显微镊夹出。也可用灭菌生理盐水冲洗结膜囊,收集洗眼液,从沉淀中找出虫体,即可明确诊断又是治 疗。虫体取出后再给予抗生素眼液点眼,以防细菌感染。有时虫体一次无法取净,故治疗后需随访观察。若虫体进入前房、玻璃体腔及视网膜,常需手术取出。

       本文患者一例有明确的飞虫接触史,两例患者由于虫体相对较少,且能及时发现并取出,眼部刺激症状较轻,均未造成严重后果。通过眼内虫体的取出、镜检达到了诊断与治疗的目的。两例患者多次门诊复查,均未再查到虫体,且眼部症状缓解。

       本病重在预防。由于结膜吸吮线虫的传染源主要为犬、猫、兔等,中间宿主为冈田绕眼果蝇,因此防蝇、灭蝇,搞好环境卫生,加强犬、猫等动物管理,注意个人卫生,特别是眼部清洁是预防感染的主要措施。

       参考文献

       [1]李雍龙. 人体寄生虫学. 第6 版.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4:202-205.

       [2]王增贤, 沈继龙, 王红岩, 等. 结膜吸吮线虫病的研究进展. 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 2006, 24: 299-303.

       [3]吴观陵. 人体寄生虫学. 第3 版.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713-718.

       [4]王增贤, 陈群, 江宝玲, 等. 中国结膜吸吮线虫及结膜吸吮线虫病流行病学. 疾病控制杂志, 2002, 6: 335-337.

       [5]Shen J, Gasser RB, Chu D, et al. Human thelaziosis--a neglectedparasitic disease of the eye. J Parasitol, 2006, 92: 872-875.

相关热词搜索:临床 吸吮线虫 结膜

上一篇:经脐单孔悬吊肾上腺囊肿切除术
下一篇:误诊病例:多发性骨髓瘤误诊为非霍奇金淋巴瘤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