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友谊医院泌尿外科成功完成1例腹膜后巨大肿瘤切除
2016-02-18 01:07:1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40岁的张先生,2年前发现下腹部膨隆,但并无发热、乏力,血尿、腰痛等症状,也无尿频、尿急、尿痛,腹痛等不适感,因而未予重视。1年前,张先生的腹部膨隆开始进行性增大,并出现恶心、呕吐,伴有全身浮肿。诊治前1周患者出现肢体乏力,无法站立行走,遂前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急诊就诊。经B超检查,患者腹部膨隆上至剑突,下至耻骨,两侧至腋中线,宛如“十月怀胎”。

       

        医生即刻完善相关检查,B超提示腹盆腔内囊实性肿物,双肾输尿管扩张积水。CT提示腹盆腔内见一大小约28.8cm×25.3cm巨大囊性病变,边界清 楚,CT值约18-41HU,内可见分隔及壁结节,囊壁及分隔可见钙化,双肾盂、肾盏及输尿管中上段积水。急查生化提示血肌酐1600umol/L,血钾 5.57mmol/L,医生立即给于患者降钾治疗,经全面分析后认为,患者肿物来源于腹膜后并严重压迫双侧输尿管,继而导致双肾积水,引发肾功能衰竭。因 瘤体巨大,且已出现输尿管梗阻和肾功能衰竭。考虑到患者还年轻,如能切除肿瘤早期解除输尿管梗阻,肾功能仍有恢复可能,医生果断决定即刻收入院治疗。

        入院后,医生及时给予患者血液透析,改善全身状况,并完善相关各项检查。因肿瘤较大,且可能与周围组织粘连,再者肿瘤位置较深,游离过程 中极易导致骶前静脉丛出血,因此手术难度很大。有着多年的临床经验的泌尿科主任、主任医师田野,经缜密分析病情后,决定为患者尽快手术切除肿瘤。

田野主任和他切除的患者的腹膜后巨大肿瘤

        在完善相关术前检查和准备后,经手术室、麻醉科等专家的共同配合,田野主任和主任医师郭宇文历时3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成功完成腹膜后巨 大肿瘤的切除。术中发现肿瘤与周围组织粘连严重,根部位于骶骨尖部,分离异常困难,但仍将肿瘤完整剥离。术中未损伤小肠、结肠、膀胱、输尿管和盆腔血管神 经等周围重要组织器官。患者术后恢复顺利,术后1天即可进食及下床活动,每日尿量也在2000ml 以上,肾功能逐步恢复。春节前夕,患者康复出院。

        田主任介绍说,腹膜后肿瘤是 一类发生在腹部及盆腔腹膜后间隙的肿瘤,虽然发病率低,却涵盖了数十种组织学类型和生物学行为各异的肿瘤,加之解剖关系复杂,肿瘤常常侵犯腹膜后神经以及 大血管、消化系统、泌尿系统等脏器结构,有时要求外科医生需同时具备胃肠肝胆外科、血管外科、泌尿外科甚至妇科相关的知识以及手术技术。本例巨大腹膜后肿 瘤患者已出现肾功能衰竭等并发症,将严重影响其预后和生活质量,“十月怀胎”手术的成功,为该患者带来了新的生活希望。

        近年来国内医院泌尿外科微创技术飞速发展并被广泛应用,但开放手术仍然是很多医院包括一些大型泌尿外科中心的短板,该院泌尿科在微创技术创造了国内多次第一的同时,也依然保留传统开放手术的优势,该手术的完成不仅标志着开放手术的新高度,也体现了北京友谊医院泌尿外科不断挑战高难手术和对患者敢于担当的无畏精神。

相关热词搜索:北京友谊医院 腹膜 泌尿外科

上一篇:协和经典病例:可疑的“感染性心内膜炎”
下一篇:最后一页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