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很罕见的骨包虫病
2012-03-25 12:11:14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少女小周出现反复高烧、下肢瘫痪,数年找不到病因,近日,小周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骨科的帮助下,终于揪出了致病的元凶。令医生们诧异的是,她的下肢竟是被虫子蛀瘫的,而且由于虫子侵蚀,致使她的髂动脉周围形成了巨大的动静脉瘘。珠江医院骨科李松建教授克服重重困难,成功为小周实施手术。术后一月的小周,终于迈出了得病数年来自己的第一步。

  反复发烧右腿红肿少女得怪病

  在湖北黄冈出生的小周本是个健康活泼的女孩,学习成绩也很优异。可她自14岁开始,便是每半年就发一次高烧,奇怪的是,她高烧前总是先有右腿疼痛,继 而肿胀并出现大块大块的红斑。小周的高烧通常持续三到五天,在门诊注射青霉素等抗生素或服用抗炎药后即可缓解,因此未得到家人对其病情的重视。随着年龄的 增长,小周发现自己一旦下地行走,右腿便会出现疼痛红肿的症状,必须停下来休息才能缓解,而原来每半年一次的高烧也渐渐发展成几乎一月一次。这给小周的生 活带来很大的不便。在学校里,小周经常是在开学半个月后才能上学,经常性的病假以及无法蹦跳活动使得她始终无法完全融入到伙伴中去。

  看着女儿长期受“怪病”的折磨,周妈妈心里焦急万分。2007年,周妈妈终于筹足钱带上女儿到中山市某大医院治疗,该医院诊断为“右下肢淋巴水肿”并 按其进行了右下肢加压等治疗,可小周的病情始终无法缓解。后来,小周又先后辗转在广东省人民医院、武汉协和医院、广东紫金医院等医院接受治疗。2010 年,她在武汉协和医院接受了“右下肢静脉曲张修补术”,这次手术使得她频繁的发热得到了缓解。就在小周认为自己终于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的时候,新的病情 又出现了。先是周艳在自己右腿臀部外侧摸到一包块,触摸会引起疼痛,后来渐渐的,她的腿越来越无法屈曲和旋转,走路时还能感觉到大腿里的骨头“卡兹卡兹” 的响。于是,周妈妈带上女儿再次踏上了求医之路。可医生始终无法给出明确的诊断,此时小周已完全无法自行下地行走,只能任自己被“怪病”困于床上。看着医生们对自己的病情束手无策,周艳也渐渐对自己的病失去了信心。

  怪病缠身竟是虫子作怪

  2011年8月,小周转入了珠江医院骨科,该科李松建教授反复查看了小周既往的病历和检查结果,发现患者的影像学检查显示右侧股骨头已坏死,呈虫蚀样 改变,而且脊椎、骨盆等全身多处骨头都有不同程度虫蚀养改变,股骨最为严重,患者髂动脉周围形成了动静脉瘘,股骨骨髓腔内压力明显增高。通过病情分析和综合判断,李松建教授认为小周极有可能是寄生虫感染导致的患病。为明确诊断,李教授决定先从股骨的骨髓腔内取出少量组织送去活检。然而患者的股骨刚被打开一 个骨窗,骨髓腔里居然喷出了大量鲜血,其压力之大不亚于切破一根大动脉,李教授冷静地指挥助手止血,并迅速采出少许髓内组织。

  病理报告很快就出来了,为是骨包虫病! 包虫病又叫棘球蚴病,是由一种叫细粒棘球绦虫的寄生虫寄生于人体内引起的疾病。细粒棘球绦虫主要寄生在犬、狼等犬科食肉动物体内,其排出的虫卵随粪便污染 水源、牧草、食物等,会被牛、羊等食草动物甚至人类食用后造成感染。在新疆、青海、西藏、内蒙古等畜牧区,包虫病并不少见,然住在湖北黄冈的小周怎么就患 上了包虫病呢?

  后经过医生的反复查问,发现患者家中的确有养宠物史与牛羊等家禽蓄养史,小周的奶奶有一只养了8年的猫,小周从小就很喜欢和小猫玩在一起,甚至带着睡觉。

  手术挑战难题全身换血成功保腿

  病因明确后,李松建教授为小周进行为期3个月的抗包虫治疗,等其病情控制缓解后,再进行髋关节置换术

  检查发现,由于多年虫蚀病变,小周的髂外动脉已形成动静脉瘘,髂外静脉明显增粗,分支增多形成团块状,把髂外动脉包绕起来,新形成的分支血管壁很薄, 无法分离出髂外动脉,触之极易出血,就如一个定时炸弹,手术具有很大难度。经过周密的讨论,制定了新的手术方案,决定术前先采用球囊阻断右髂总动脉,减少 术中出血,术后再撤除球囊使髂总动脉再通,并为病人多备血以防止术中病人失血性休克。2012年2月21日,小周被送入珠江医院手术室。术中由于大量出 血,不仅把备用的5000ml血液全都用上,还收集小周的自体血回输,等于全身换了一遍血,最后在李教授及其助手的努力下,成功地为小周完成了髋关节的置换。术后小周恢复良好,在医生的指导帮助下,通过锻炼,小周重新行走已不是问题。

  珠江医院李松建教授介绍,小周的病史很罕见,包虫病多发生于肝脏。骨包虫病的发病率占全部包囊虫病的1%~2%。由于包囊虫在骨内生长缓慢,大约要 10~20年后才产生症状,所以很多患者在儿童期受感染,要到30~50岁才发病。除了包虫,还有其他如弓形虫等寄生虫都可以通过宠物感染人类,因此饲养 宠物最好经过正规的检验,有孕妇或小孩的家庭不建议饲养宠物。

  李松建提醒称,宠物要经过正规检疫,有孕妇或小孩的家庭更要高度警惕,除做好宠物的清洁外,还要定期做好防疫。孩子若跟不洁宠物密切接触后不洗手就吃 东西,可增大感染几率。病狗将含有虫卵的粪便排出体外后易沾染在毛上,人与狗密切接触后便会引发包虫病。包虫病分别由细粒棘球绦虫和多房棘球绦虫的幼虫引 起。家犬是主要的传染源和终宿主。家犬在排出成熟节片及大量虫卵时,污染草地、水源、家居环境,或附着在其毛皮上,食草动物和人均因食入虫卵而被感染。

相关热词搜索:包虫病 棘球蚴病

上一篇:升结肠癌急性肠梗阻左肝转移
下一篇:反复发作阵发性心悸伴头晕30余年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