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治性DLBCL的治疗
2014-02-19 21:59:2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上表;一线化疗→放疗→手术→观察随访(外院)
 

表;挽救性化疗→同期放化疗→维持治疗(我院)
 

        非霍奇金淋巴瘤(NHL)是目前国内发病率增速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DLBCL)是成人最常见的NHL,具有高度侵袭性,耐药或者复发患者对后续治疗反应差,预后差。本文通过1例典型病例对难治性DLBCL的个体化治疗进行探索。

        病例简介

        病史

        患者,43岁,男性。2010年4月发现右颈部肿物,2010年10月就诊我院,建议患者行右颈肿物活检。患者回当地医院,予右腹股沟肿物活检,病理示淋巴结反应性增生,当地医生嘱定期复查。后右颈肿物逐渐增大、增多。

        2011年6月于当地医院行右颈肿物活检,病理示DLBCL,CD20(+)。遂转诊某大学附属三甲综合医院肿瘤科,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CT)示:右侧咽旁间隙、右颈部(Ⅱ、Ⅲ区)、胃小网膜囊区、脾及脾门多发淋巴结状、团块状高代谢病灶。骨髓穿刺涂片及活检未见肿瘤侵犯骨髓。

        既往史无特殊。

        诊断为DLBCL,ⅢBS期,aaIPI评分2分

        既往治疗

        一线化疗→放疗→手术→观察随访(外院外院))

        该院建议患者转我院进一步治疗。

        辅助检查

        1.我院再次行右颈部淋巴结活检,病理示DLBCL,非生发中心B细胞样(非GCB)亚型,CD20(+),PAX5(+),BCL2(+),MUM1(+),CD10(-),BCL6(+),Ki67(60%+),CD5(-),CD23(-),CD21(-),UCHL1(+),CD3(-),瘤细胞LCA(+)。

        2.PET-CT示右颈部及纵隔多发高代谢肿大淋巴结,数量较前明显增多,体积明显增大,代谢较前增高。

        3.实验室检查无特殊异常结果。

        诊断为难治性DLBCL

        我院治疗

        挽救性化疗→同期放化疗→维持治疗(我院我院))

        缩写解释:aaIPI为年龄校正的国际预后指数;R-CHOP为利妥昔单抗(R)、环磷酰胺、多柔比星、长春新碱和泼尼松;R-IMED为R、异环磷酰胺(IFO)、依托泊苷、甲氨蝶呤、地塞米松(Dx);R-TTD:R、白蛋白结合型紫杉醇、托泊替康、Dx;B-R-GEMOX:硼替佐米、R、吉西他滨(GEM)、奥沙利铂、Dx;R-DHAP:R、阿糖胞苷、顺铂(DDP)、Dx。

相关热词搜索:难治性 DLBCL

上一篇:一例单纯左室肥大心衰待诊?
下一篇:口唇疱疹与面神经瘫痪一例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