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误诊夺走你的胰腺
2009-12-30 16:02:38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病案回放

  2008年3月,患者郭先生因胰腺肿大而被北京某医院诊断为胰腺癌,并计划行胰腺肿瘤切除术。然而开腹后,手术医师在郭先生的胰腺中未能找到癌细胞,只好关上腹腔。

  患者郭先生到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就诊后,医生经超声内镜(EUS)检查,并结合临床表现,诊断为自身免疫性胰腺炎(AIP)。经过9个多月的激素治疗后,日前,郭先生已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

  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自2000年率先在国内将超声内镜检查用于自身免疫性胰腺炎的诊断以来,已使数位被误判胰腺癌的患者“获释”。

  与普通胃镜不同,超声内镜在内镜前端安置了一个微型高频超声探头,集超声波与内镜检查为一体。当内镜进入胃腔后,医生可一边直接观察腔内形态,一边进行实时超声扫描,以获得管道壁各层次的组织学特征及周围邻近器官的超声图像,了解食管和胃深层的病变。患者郭先生就是北京协和医院近4年来经超声内镜诊断为自身免疫性胰腺炎的20余位患者中的一位。

  自身免疫性胰腺炎是由于自身免疫机制导致的一类特殊的慢性胰腺炎,临床主要表现为胰腺肿大。由于胰腺功能出现障碍,患者会出现体重下降、腹泻和腹胀等症状,或出现梗阻性黄疸和胆管炎症,有的患者还会发生糖尿病,或使糖尿病病情加重。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杨爱明教授说,虽然自身免疫性胰腺炎的发病机制尚不明确,我国目前也没有诊断标准,诊断有赖于临床医生对患者临床特点、实验室检查和影像学及病理学特点全面把握。但行超声内镜检查可以为自身免疫性胰腺炎的诊断提供更多的、全方位的数据,及时、正确诊断自身免疫性胰腺炎,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胰腺手术,并尽可能地保存患者胰腺功能。

  北京协和医院于2000年国内率先将超声内镜用于自身免疫性胰腺炎的诊断检查。通过超声内镜发现自身免疫性胰腺炎患者具有胰腺肿大、回声降低、胰腺边缘波浪样、胰内段胆总管壁增厚、呈均匀的中低回声改变等影像学特征。同时,超声内镜引导下的穿刺能够获取胰腺组织和/或细胞,从而为排除胰腺癌提供了重要信息。(陈  恔)

相关热词搜索:超声 免疫 自身 患者

上一篇:不解的“木头人”之谜
下一篇:突发静脉血栓要查肿瘤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