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状况不佳的乳腺癌幸存者较容易患抑郁症
2012-10-27 19:57:5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乳腺癌幸存者中,皮质醇水平的持续升高表明抑郁症风险较高

背景

乳腺癌幸存的妇女中约有 30% 报告抑郁症状,这些症状可能导致随访治疗的中断并影响整体治疗的成功。 关于乳腺癌幸存者中出现抑郁症状的风险因素,目前尚不清楚。

  • 本文报道了一项研究的结果,该研究评估了乳腺癌女性接受治疗后的抑郁症状。
  • 共计 76 名已完成乳腺癌积极治疗的女性纳入了该研究。 在治疗后 14 个月内的常规时间点,她们完成了医疗结果研究睡眠量表 (Medical Outcomes Study Sleep scale)、贝氏抑郁量表第 2 版 (Beck Depression Inventory-II)、亲密关系体验量表修订版 (Experiences in Close Relationships-Revised scale)(用于衡量依恋类型的焦虑和回避维度)及生命意义问卷 (Meaning in Life Questionnaire)。 研究人员还收集唾液标本用于皮质醇水平分析。
  • 初始抑郁症状的严重程度与基线焦虑相关依恋类型评分 (Anxiety-related Attachment Style score) (p < 0.001) 和睡眠问题 (p < 0.001) 相关,也与在觉醒时 (p < 0.05)、觉醒 30 分钟后 (p < 0.01) 及晚间(21 点)测得的皮质醇水平相关
    (p < 0.01)。
  • 初始抑郁症状与生命意义评分呈负相关 (p < 0.001)。
  • 14 个月内抑郁症状的加重与生命意义评分下降和晚间皮质醇水平持续较高相关。

结论

“心理健康状况不佳的乳腺癌幸存者较容易患抑郁症。 夜间皮质醇水平持续升高也表明乳腺癌幸存者具有较高的抑郁症风险。”

Hsiao FH, Chang KJ, Kuo WH, et al. A longitudinal study of cortisol responses, sleep problems, and psychological well-being as the predictors of changes in depressive symptoms among breast cancer survivors. Psychoneuroendocrinology. 2012 [Epub ahead of print 2012 Jul 17].

相关热词搜索:心理健康 抑郁症

上一篇:针对抑郁症患者的歧视
下一篇:健忘症患者中的虚构症分类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