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课与儿童抑郁症有关
2011-12-24 08:20:4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一 项来自加州大学Jeffrey Wood博士的“School Attendance Problems and Youth Psychopathology: Structural Cross-Lagged Regression Models in Three Longitudinal Data Sets”研究近日在《儿童发展》(Child Development.2011Dec21.)杂志上发表,这项研究表明旷课可能同时是儿童抑郁症的一种病因和症状。

旷课与儿童抑郁症有关

       在纵向研究中发现,在一年中有旷课的中学生更易在来年发生抑郁症和行为问题。同时研究者也发现,有抑郁症和行为问题的初中及高中学生在来年更易发生旷课行为。
 
       作者称,该发现与这两方面互相恶化的假设相一致。例如,抑郁症学生由于缺乏学习动力与兴趣,导致其旷更多的课;而旷课带来的学业荒废和社会孤立感会恶化抑郁症。
 
       研究者对3个基于学生到课情况、心理健康、及其他情况的研究进行了分析,发现在这些研究中,缺课次数与抑郁症和焦虑症及行为问题均相关。
 
       在其中一项研究中,缺课较多者来年更容易发生焦虑症和抑郁症,而抑郁症和焦虑症者又更容易缺课。且行为问题与缺课也存在该联系。而另外2项研究,在学生到达相应年龄前该联系并不一致。
 
       作者指出,青少年体内激素水平发生变化,父母的看护相对减少,更加独立并相互影响较大等因素可能与上述现象有关。
 
       而上述一些在初中发生的现象未发生在高中生身上的原因,可能是严重旷课导致学业荒废而未能进入高中。

相关热词搜索:旷课 儿童 抑郁症

上一篇:前列腺素 D2 在睡眠调节中的作用
下一篇:关于社交焦虑障碍流行病学的研究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