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曲林改善抑郁症首发患者认知功能
2012-02-23 14:14:20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近日,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心身科、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精神科的研究人员共同发表论文,旨在比较舍曲林帕罗西汀抑郁症首次发病患者认知功能的影响及其相关因素。研究指出,舍曲林与帕罗西汀均能改善抑郁症首次发病患者的认知功能,表现在注意力、执行能力、智力等方面,且认知功能的改善与抑郁症状的缓解具有相关性。该文发表在2011年第44卷第4期《中华精神科杂志》上。

  研究者将符合国际疾病分类第10版关于抑郁发作诊断标准、17项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17)评分≥17分、年龄18~65岁的100例首 次发病的门诊患者,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舍曲林组(51例,剂量范围25~150 mg/d)和帕罗西汀组(49例,剂量范围10~40 mg/d),共 治疗12周。治疗基线与治疗末评估HAMD17、中国修订韦氏成人智力量表(WAIS-RC)、威斯康星卡片分类测验(WCST)、Stroop 字色测 试(Stroop)。

  结果表明,(1)组内比较:与治疗前比较,2组患者治疗后HAMD17评分及神经心理学测验成绩显著改善,舍曲林组治疗后Stroop字色测试 的卡片C-色时间、卡片C-色错误数、卡片C-字错误数、SIE耗时数和SIE错误数,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帕罗西汀组治疗后WCST的持续错误数较治疗前 减少,正确应答数和概念化水平较治疗前提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Stroop字色测试的卡片C-色时间、卡片C-字错误数、卡片C-色错误数、SIE耗时 数和SIE错误数个,较治疗前显著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2)组间比较:2组患者治疗后认知功能成绩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3)认知功能的相关因素 分析显示,治疗后HAMD17总分减分值与Stroop中卡片C-字错误数呈正相关,体质量因子减分值与Stroop中SIE错误数改变量呈正相关,认识 障碍减分值与WCST中完成分类数、总应答数、持续错误数、非持续错误数、概念化水平和Stroop中卡片C-色错误数呈正相关。

相关热词搜索:改善 抑郁症 首发

上一篇:抑郁与“心病”之纠结
下一篇:抗精神病药可能与腺苷A2a受体相关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