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抑郁药是否对做梦有影响?
2012-10-05 10:43:24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药物及其撤销可影响梦的内容和回忆

背景

抗抑郁药 (AD) 广泛用于治疗抑郁症和其他多种疾病。 抑郁症与睡眠紊乱相关,虽然现已发现某些 AD 可改善睡眠质量并延长快速动眼 (REM) 睡眠潜伏期,但其他药物可引起失眠并减少 REM 睡眠。 AD 在治疗期间和治疗后对做梦发挥的效应可能影响临床预后。

  • 本文报道了一项文献综述,旨在评估在抑郁症患者和健康志愿者中,AD 对做梦的效应。
  • 共计 46 项发表于 1950 年至 2010 年 8 月间的研究(21 项临床研究,25 项病例报告)符合本研究的纳入标准。
  • 证据一致表明,在使用 AD(尤其是三环类 AD 和苯乙肼)的抑郁症患者和健康志愿者中,记梦频率 (DRF) 有所降低。
  • 使用三环类 AD 时,梦的质量较好,而使用选择性 5-羟色胺或 5-羟色胺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 (SSRI/SNRI) 可能会增加噩梦。
  • 撤销三环类 AD 或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可能导致噩梦,而撤销 SSRI/SNRI AD 可强化患者的好梦或噩梦。

结论

“虽然 AD 对 DRF 和梦的内容具有明确的药理效应,但在过去的 60 年中,这方面的已发表文献惊人地少。 有证据表明,在神经心理药理学研究方面存在差距。 我们应该认识到:AD 可对做梦发挥效应,且该效应可用于治疗”。

Tribl GG, Wetter TC, Schredl M. Dreaming under antidepressants: A systematic review on evidence in depressive patients and healthy volunteers. Sleep Med Rev. 2012 [E pub ahead of print 2012 Jul 14].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使用脸谱网 (Facebook) 不会引起抑郁症
下一篇:针对抑郁症患者的歧视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