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常见误区知多少
2010-05-13 23:22:23   来源:37度医学空间   作者:  评论:0 点击:

  今年世界哮喘日仍沿用“哮喘是能够控制的”这个主题,不过首次提出了今后五年在全球范围内减少因哮喘住院比例50%的目标。这一目标的实现意味着很多哮喘患者完全能够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活动的时候不会出现气促,晚上不会被疾病唤醒,不用经常去看急诊,更不用住院。

 

  哮喘患者最常见的误区是只注意症状的变化,往往忽略了非特异性炎症的持续存在。症状一旦缓解便停止治疗,使非特异性炎症失去控制,导致病情反复发作,严重者需要住院治疗。这给患者造成很大的痛苦,而住院医药费用的增加以及误工、误学等加重了社会和家庭的经济负担。

  另外,当哮喘急性发作时,大部分患者仅通过服用激素和氨茶碱暂时控制气喘等症状,当症状缓解后并未持续正规治疗;还有一些患者对吸入性激素怀着恐惧心理,擅自停药;部分患者乱用激素,虽然见效快,但由于是全身用药,长期大量服用后容易引起血糖升高、骨质疏松等副作用,相对于吸入剂局部用药的危害性要大。这些不规范的治疗导致很多患者肺功能受损,形成难治性哮喘

  伴随着中国哮喘联盟在全国开展大规模流行病学研究,国内基线数据将逐渐明晰;同时全国哮喘规范化诊治巡回演讲、全国哮喘防治新进展学习班,以及哮喘专病门诊等项目的实施,也将有望促成今后五年内减少因哮喘住院比例50%的目标。

  (李文华整理)

相关热词搜索:多少 误区 常见 哮喘

上一篇:氧气也是药物 选用别太随意
下一篇:灾区重建 适应高原环境需先行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