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期慢阻肺家庭氧疗怎样选择制氧机?
2021-04-07 18:38:0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慢阻肺 | 家庭氧疗
慢阻肺患者为什么要氧疗?
氧气治疗(oxygentherapy,简称氧疗)是预防或治疗低氧血症的一种手段。
慢阻肺患者通气和换气功能受损到了一定程度,会发生低氧血症。缺氧将诱发肺血管收缩、肺血管重构、血黏度升高、血容量增多等病理生理改变,进而导致肺动脉高压、右心功能不全。因此氧疗有助于纠正低氧血症及其诱发的一系列临床不良后果。
哪些慢阻肺患者需要家庭氧疗?吸氧目的是什么?
慢阻肺是一个渐进性慢性疾病,部分稳定期患者居家生活需要氧疗。那么,哪些慢阻肺患者需要家庭氧疗呢?简单来说,存在中重度低氧血症(即动脉血氧分压<60mmHg)即需家庭氧疗,其中又分以下几种情况。
(1) 长期辅助氧疗(Long-term oxygen therapy,LTOT)适用于以下两类人群:①PaO2≤55mmHg,SaO2%≤88%,伴或不伴高碳酸血症;②PaO250-59mmHg,SaO2%<89%,并有肺动脉高压、心力衰竭或红细胞增多症。
LTOT的含义有两重:①每天吸氧时间要长,需要>15个小时;②需要数月数年的家庭氧疗。这是因为,LTOT的终极目的在于提高生存率;如图所示,两项经典的慢阻肺家庭氧疗的临床研究告诉我们,每天吸氧12个小时和不吸氧在生存率上没显著差别;而且LTOT在生存率上的优势要在吸氧2年以上才能显现。
(2) 间断氧疗或者按需氧疗适用于以下两类人群:①睡眠性低氧血症:即日间PaO2正常,夜间睡眠时低氧(PaO2≤55mmHg或SaO2%≤88%或PaO2下降超过10mmHg,和/或SaO2%下降超过5%伴夜间低氧血症的症状或体征(如认知功能障碍、晨起头痛、躁动或失眠);②运动性低氧血症:即运动时低氧(PaO2≤55mmHg或SaO2%≤88%)。
对于这部分人群,吸氧的目的在于预防运动等情况下出现的中重度低氧血症,改善呼吸困难、提高生活质量。
制氧机都一样吗?
氧疗的常用供氧设备见下图,综合便捷性、安全性等因素,制氧机(尤其是具有国家标准的分子筛制氧机)越来越多地被用于家庭氧疗。

患者的吸氧浓度取决于制氧机的供氧流量和出氧浓度。
供氧流量:即每分钟的供氧流量,例如1L/分指的是每分钟的供氧流量为1L。
出氧浓度:即在不同供氧流量的情况下,对应的氧气浓度为多少。
CFDA认可用于治疗的制氧机要求出氧浓度恒定在90%以上,不受供氧流量影响。
相对应地,另一类制氧机只能在一定流量范围内保持出氧浓度在90%以上,例如所谓的1L制氧机,调节供氧流量超过1L/分时,出氧浓度就会下降。随着制氧机型号不同,供氧流量和出氧浓度的对应关系也不同,例如X制氧机:供氧流量是1L/分时,出氧浓度是90%,供氧流量是2L/分时,出氧浓度是50%,供氧流量是3L/分时,出氧浓度是40%。
以鼻导管吸氧为例,如果不考虑潮气量等个体因素,吸氧浓度的计算如下。

慢阻肺患者需要什么样的制氧机?
低吸氧浓度(<35%)可满足大部分慢阻肺患者的需求。
对应拟实施LTOT的患者,由于需要长时间吸氧,推荐使用出氧浓度恒定(不受供氧流量影响)、质量有保证、售后较完善的制氧机。
如果病情尚轻,吸氧浓度在25%以下即可保障PaO2大于60mmHg,并且不需要持续吸氧,那么“1L制氧机“也能考虑。但是一定要明白,虽然这种制氧机看上去也能调流量,但并不伴随吸氧浓度的显著升高,在运动等需要更高吸氧浓度的情况下可能不能满足需求。选购制氧机时一定要看清出氧浓度是否恒定,如果不恒定,供氧流量和出氧浓度的对应关系是什么,真正的吸氧浓度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哮喘靶向生物制剂治疗亚洲哮喘患儿再添新证据!
下一篇:为什么慢阻肺、肺气肿患者总是容易感到疲劳?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