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的诊断与鉴别诊断
2012-04-16 09:59:15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医生们常说没有诊断就没有治疗。引起区获得性肺炎(CAP)的病原不一,表现也不尽相同,但可以根据临床和一般检查结果加以判断。在开始经验性治疗前明确临床诊断且做好鉴别诊断至关重要。近日,中国医学论坛网特别邀请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谷丽教授做客《专家访谈录》,和我们共同探讨CAP临床诊断方面的一些话题。

  CAP的临床诊断相对病原学诊断要容易得多。首先可以通过问诊,了解患者往往有咳嗽、咳痰,重症者甚至会有呼吸困难,还有全身症状,如发烧、全 身乏力等。其次,影像学检查很重要,通过胸部X光检查或者效果更好的CT检查,可发现肺内有浸润影。临床上通过这两方面就可以确立CAP的诊断。

  从鉴别诊断来说,且不谈病原学的鉴别诊断,单从临床鉴别诊断来说,CAP需要与以下几个疾病相鉴别:

  一是肺结核,肺结核通常起病隐秘,病程多为慢性,而肺炎多急性起病,病程多为急性。但是对于一些有基础病,例如有糖尿病,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对 于发烧肺部有阴影者要和肺结核进行一些鉴别。肺结核有相对特异的影像学表现,但是还是建议能从病原学再进一步除外。如果影像学检查高度怀疑肺结核,就要进 行病原学的鉴别诊断;

  二是要与一些引起坏死,化脓,形成空洞病变的肺脓肿相鉴别;

  三是与一些肺部肿瘤相鉴别,肿瘤起病比较隐秘,多无不适症状,也有患者咳嗽了很久也不会来看病,最终还是因为肺癌导致的堵塞性肺炎来就诊,此时肺中也有阴影,从影像学来看有时能明确肿块,有时堵塞性肺炎引起肺部障碍也不容易鉴别,尤其是按肺炎治疗效果不好时,就需要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和CT检查来进一步鉴别,这些要警惕。

相关热词搜索:CAP 诊断

上一篇:蒸汽对肠道及呼吸道病毒具有灭活作用
下一篇:英美CAP病情评估标准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