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靶向生物制剂治疗亚洲哮喘患儿再添新证据!
2021-04-07 18:37:0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哮喘
哮喘是困扰全球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目前大约全球3.39亿人患病。奥马珠单抗是全球上市最早、临床应用最广泛的哮喘靶向生物制剂,最早于2003年在美国获批上市,2009年被欧盟获批用于儿童哮喘患者的治疗,且2018年在中国获批用于≥6岁的儿童过敏性哮喘,至今在中国已有3年的儿童哮喘临床应用经验。
除了中国,奥马珠单抗在日本儿童过敏性哮喘的治疗中也早有应用。近日,日本儿科哮喘专家发布了一项奥马珠单抗在日本过敏性哮喘儿童治疗中的研究数据,为奥马珠单抗在亚洲儿童人群中的应用提供了更多证据,研究内容及结果如下:
主要内容
患者接受奥马珠单抗治疗后,哮喘急性发作相关事件发生率显著降低。~80%患者在治疗期间无哮喘急性发作相关事件发生
患者末次随访时,根据GETE评分,77.2%的患者对奥马珠单抗治疗“有效”(GETE评分:优/好),其中41.7%的患者GETE评分为“优”,35.4%为“好”
患者长期接受奥马珠单抗治疗安全性良好,仅13例患者报告药物相关不良事件,其中最常见不良事件为发热(3例)和荨麻疹(2例),在整个研究过程中,没有恶性肿瘤、出血倾向、自身免疫性疾病、寄生虫感染和高嗜酸性粒细胞综合征的报道
研究简介
研究纳入2013年9月至2019年5月期间66个中心的127例重度过敏性哮喘患儿,对其进行为期104周的治疗。基线时患者平均年龄为9.9岁,奥马珠单抗治疗的中位时间为715天。大多数患者接受了≥2种的哮喘联合用药,半数以上的患者接受了ICS、LABA和白三烯受体拮抗剂的联合治疗。有效性的主要终点为全球治疗有效性评分(GETE),次要终点为哮喘急性发作相关事件和日本儿童哮喘控制计划评分(JPAC)。安全性的主要终点包括药物不良反应和感染的发生率,次要终点包括严重不良事件和伴过敏性疾病,其中尤其关注“药物过敏”、“恶性肿瘤”、“寄生虫感染”及“高嗜酸性粒细胞综合征”的发生率。
有效性
GETE评分
在纳入安全性分析的127例患者中,根据GETE定义,第16周和104周分别有73.4%和85.9%的患者被报告为“有效”(GETE评分:优/好)。在患者随访期结束后,再次进行GETE评估,77.2%的患者对奥马珠单抗治疗“有效”,其中41.7%的患者GETE评分为“优”,35.4%为“好”(图1)。

图1.治疗前后医生评估GETE评分
哮喘急性发作
患者接受奥马珠单抗治疗后哮喘急性发作相关事件显著减少。与治疗前相比,患者接受奥马珠单抗治疗期间无哮喘急性发作相关事件的比例更高(治疗前vs.治疗后:无需要OCS治疗哮喘急性发作比例,25.2% vs. 74.0%;无因哮喘住院比例,54.0% vs. 85.0%;无哮喘急诊就诊比例,43.6% vs. 78.2%;无哮喘误工/误学比例,36.4% vs. 78.2%;图2)。同样,在长期接受奥马珠单抗治疗的患者中,哮喘急性发作相关事件的发生率也有所降低。

图2.治疗前后哮喘急性发作相关事件发生率
日本儿童哮喘控制计划评分(JPAC)
JPAC是从哮喘严重程度、呼吸困难发作次数、夜间醒来频率、运动期间的哮喘症状和β2激动剂的使用五个维度评估儿童哮喘控制水平的评分,总分15分,JPAC评分越高代表哮喘控制越好。58例患者在基线和末次随访时进行了JPAC评分测试,末次随访时, 完全控制(JPAC 15分)患者比例由基线8.6%提高至治疗后的48.3% ;部分控制(JPAC 12~14分)的患者比例由基线12.1%提高至治疗后的24.1%。控制不佳(JPAC≤11分)的患者比例从基线79.3%下降至治疗后的27.6%。
安全性
不良事件、药物相关不良事件和严重不良事件
在127例患者中,13例患者共报告了20次药物相关不良事件,发生率为10.2%(表1)。从不良事件发生部位来看,常见的药物相关不良事件发生部位为全身性和用药部位(3.9%),免疫系统(1.6%),神经系统(1.6%),呼吸、胸部和纵隔(1.6%)以及皮肤和皮下组织疾病(1.6%)。从不良事件症状来看,常见药物相关不良事件为发热(2.4%)和荨麻疹(1.6%)。奥马珠单抗治疗开始后4周内不良事件报告率最高,60例患者共报告了109次不良事件,发生率为47.2%;30例患者发生了39次严重不良事件,发生率为23.6%(表1)。
研究纳入的全部患者均可坚持接受奥马珠单抗治疗,无中途停药事件发生。此外,在整个研究过程中,没有恶性肿瘤、出血倾向、自身免疫性疾病、寄生虫感染和高嗜酸性粒细胞综合征的报道。

表1.奥马珠单抗安全性
小 结
本项上市后研究评估了在临床实践中,奥马珠单抗长期治疗亚洲儿童重度过敏性哮喘患者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总体而言,纳入本次监测的患者的人口统计学特征和基线特征与随机对照试验和其他真实世界研究具有可比性。奥马珠单抗在GETE评分、哮喘症状控制和哮喘急性发作相关事件减少方面的有效性也得到了证实。在本次研究中,根据患者末次随访时GETE评分,奥马珠单抗对大约80%的患者“有效”。在长期治疗组中观察到类似的结果,大约78%的患者在最终评估时“有效”(GETE评分:优/好)。关于安全性,本次研究显示,奥马珠单抗在哮喘患儿的耐受性良好,仅10.2%的患者发生药物不良反应,其中最常见不良事件为发热(3例)和荨麻疹(2例)。本次研究结果与奥马珠单抗在美国进行的随机对照研究相似。
本研究补充了奥马珠单抗在亚洲儿童人群中治疗哮喘的证据,证实了奥马珠单抗长期治疗对于儿童重度哮喘患者的有效性与安全性,期待未来会有更多儿童哮喘患者因奥马珠单抗而获益!
参考文献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慢阻肺症状
下一篇:稳定期慢阻肺家庭氧疗怎样选择制氧机?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