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痰液清除新型装置简介
2013-06-17 23:32:10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为提高广大临床医师对呼吸治疗这一新兴学科的认识,本报特邀北京医院王辰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梁宗安教授和北京朝阳医院呼吸治疗师李洁组稿,为读者介绍有关呼吸治疗学的发展历史与现状。

  继5月9日A5~A8版刊出呼吸治疗专业简介等部分内容后,本期继续于A9、A10版刊出相关内容,敬请关注。

  呼吸道疾病患者的痰液清除问题一直是呼吸内科、胸外科等的永恒话题。有效的呼吸道痰液廓清可以减少气流阻力,改善肺的气体交换,降低肺部感染发生率,预防或治疗因痰液堵塞气道引起的肺不张等。
呼吸道痰液清除新型装置简介

  随着科技发展,国外在临床上新生了各式可辅助患者痰液排出的器具和方法。近年来,这些装置也有部分引进到国内。以下是目前国际上常见的、比较成熟的便携式呼吸道痰液清除装置。

  Flutter震荡排痰器

  Flutter震荡排痰器是一种小型、手持、可产生呼气末正压的排痰器(图 A)。

  适应证 主要适用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哮喘、肺囊性纤维化、肺不张及其他产生气道分泌物潴留的疾病等。

  外形及构成 呈烟斗状,一端是硬质塑料制成的口型含嘴,另一端是一个塑料质地的保护盖,内含高密度不锈钢球。

  工作原理 钢球在外驱力(呼气)和自身重力的作用下上下震荡,产生震荡气流,该气流的频率与呼吸频率发生共振,使气道壁分泌物因震荡而松动;间歇性增加支气管内压,保持呼气期气道开放,从而使痰液移至大气道而不至于潴留;增加呼气气流,使痰液在气道内产生上下运动,容易被清除。因不同角度摆放时,钢球产生的重力作用不同,故使用时易受体位的影响(图 B)。

  Acapella震荡排痰器

  Acapella震荡排痰器类似于Flutter震荡排痰器,也是一种小型、手持、可产生呼气末正压的痰液清除器具(图 C)。

  适用证 与Flutter震荡排痰器相同。

  外形及构成 似橄榄状,由主体、外盖、震荡器和口型含嘴等构成。

  工作原理 与Flutter震荡排痰器相似。但Acapella震荡排痰器与Flutter震荡排痰器产生震荡的机制不同,前者的震荡是由塑料质地、杠杆式的震荡器产生,与重力无关,故使用时不受体位的影响。

  Quake震荡排痰器

  Quake震荡排痰器是近年来新出现的一种小型、手摇式排痰器(图 D)。

  适应证 同前。

  外形及构成 呈烟斗状,由手持、主体和软性手摇柄构成。

  工作原理 阻碍呼气形成震荡气流。手摇柄摇动慢时,产生的阻力大、震荡频率小;摇动快时,产生的阻力小、震荡频率大。

  随着国内呼吸治疗专业的不断发展,呼吸道痰液清除的各种技术和新型装置也必将更规范地广泛应用于临床。

相关热词搜索:呼吸道 装置

上一篇:机械通气者雾化吸入影响因素
下一篇:呼吸道疾病患者戒烟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