咯血的临床诊断及治疗原则
2012-03-12 17:14:58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咯血的概念为喉以下的呼吸道(喉腔、气管、支气管和肺组织)出血且鲜红色的血液经咳嗽动作由口腔咯出。该症状在急诊工作中并不少见。近年来,因空 气污染加重、人口老龄化及青年女性节食减肥等原因,慢性支气管炎、肺癌和肺结核等患者增加,故咯血患者也越来越多,全科医生在日常工作中绝不可轻视该症 状。本期就咯血的病因、诊断及治疗进行介绍,希望能帮助全科医生准确、快速判断和处理有咯血症状的相关疾病。

  典型病例

  女性患者,71岁,因“间断咯血两年,加重1天”入院。

  患者两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间断咯血,为少许血痰,偶有脓痰,间断门诊治疗,曾行肺CT,诊断为“支气管扩张”。1天前再次出现咯血,为血痰,共计20 ml/d,无恶心、呕吐,无黑便,无发热,无胸痛和呼吸困难。

  既往史及过敏史 患者既往有脑外伤史,右上肢骨折并手术1年;对头孢菌素过敏。

  入院查体 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双肺呼吸音低,可闻及干湿音;心率90 次/分,律齐,未闻及杂音;腹软,肝脾肋下未及;双下肢无浮肿。

  辅助检查 氧饱和度96%;C反应蛋白89.17 mg/L(炎症?);癌抗原(CA)125为35.21 U/ml(肿瘤?);结核抗体弱阳性;红 细胞沉降率18 mm/h(结核?);D-二聚体为328 μg/L(出凝血障碍?);尿酸557 μmol/L;痰真菌培养见白色念珠菌生长(真菌感 染?)。血便常规、大便潜血检查及痰细菌培养均未见异常。

  诊断 支气管扩张合并咯血

  治疗 给予抗感染、平喘、化痰、止血治疗后,未再出现咯血。

  

析病因,定级别

  绝大多数严重咯血源自支气管动脉。肺动脉很少引起咯血,但若发生常为灾难性的。咯血还可能涉及肺微细血管,或由长期服用抗凝药诱发。故找到病因和出血点是诊断时优先考虑的两个目标。引起咯血的常见疾病见图1,咯血的具体病因如下。

  支气管疾病 支气管扩张、支气管肺癌和支气管内膜结核等。

  肺部疾病 肺结核、肺炎、肺脓肿、肺真菌病、肺寄生虫病等。

  心血管疾病 风湿性二尖瓣狭窄、急性左心衰和肺梗死等。

  全身疾病 流行性出血热、血液病和子宫内膜异位症等。

  其他 抗凝药引起凝血功能紊乱、胸部外伤和医源性损伤等。

  咯血量决定救治的紧急程度和治疗手段。24 h内咯血量在100 ml内为少量咯血;24 h内咯血量在100~150 ml为中量咯血; 24 h内咯血量>500 ml或一次>300 ml为大量咯血。

  

层层递进下诊断

  病史 青壮年咯血多见于肺结核、支气管扩张和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老年男性患者则应首先排除肺癌。幼年时患麻疹或百日咳,其后有反复咳嗽史的患者多考虑为支气管扩张。

  伴随症状 伴急性发热、胸痛多为肺部急性炎症;伴咳嗽、咳大量脓臭痰,考虑为肺脓肿;伴反复咳嗽、咳痰而无发热,多为支气管扩张;伴胸痛、呼吸困难或休克者应考虑肺栓塞;有全身出血倾向者须考虑血液病或钩虫病、出血热等传染病。

  体征 大咯血患者可表现为血压下降、面色苍白、出冷汗和脉搏细速等症状;生命体征不稳定者可出现烦躁不安、发绀和呼吸音消失,严重者呼吸停止。咯血者 患侧多可闻及干、湿音,有时因出血倒流入对健侧肺,在健侧肺亦可闻及干、湿音;如闻及局限性哮鸣音,提示支气管有狭窄、阻塞现象,有可能为肿瘤所致;杵状 指可见于慢性肺脓肿或支气管扩张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

  辅助检查 胸片简单且经济,对于咯血患者该检查通常是必须的,可明显看到肺部均匀而致密的阴影,提示肺泡内有积血。

  胸部CT对明确出血部位及鉴别诊断更有意义,不但可看到肺泡的继发性出血(肺泡显影或局部毛玻璃样改变),在很多情况下还可确定出血原因(肿瘤、支气管扩张或肺结核后遗症)。但该检查不能用于活动性出血患者。

  支气管镜检查集诊断和治疗于一体,多数患者应进行此检查。

  其他检查包括支气管动脉或肺动脉造影、血液和痰液检查及肺内占位性病变的穿刺活检等。

  鉴别诊断 非急性咯血主要须与呕血相鉴别(表)。此外,咯血还须与鼻咽及口腔出血相鉴别,鼻咽及口腔出血多不伴咳嗽,耳鼻喉科检查即可将咯血与声门以上部位的出血区分开。

  分清轻重缓急,治疗分门别类

  咯血的处理流程见图2。

  对症治疗 让患者保持侧卧位、补液、备血、清除气道异物及大流量吸氧等。

  药物治疗 垂体后叶素为大咯血时首选用药。使用方法为将5~10 U垂体后叶素加入20~40 ml葡萄糖或生理盐水中缓慢静脉注射(10 min以上)。该药的禁忌证为高血压、冠心病和妊娠等。

  此外,酚妥拉明可扩张血管,减轻心脏前后负荷。不良反应为直立性低血压;短期糖皮质激素与垂体后叶素联用,可缩短出血时间及减少垂体后叶素的用量;对 于怀疑肺炎或肺结核引起的咯血者,须在有效的抗炎或抗结核治疗基础上短期使用糖皮质激素;还可选用维生素K1及凝血酶等药物。

  其他治疗 可利用纤维支气管镜注入止血剂。

  支气管动脉栓塞可用于中等量以上咯血且保守治疗无效者。此治疗的近期疗效较好。

  外科手术治疗适用于内科综合治疗无效的大咯血患者。其禁忌证为晚期肺癌出血、非肺部疾病出血、肺功能差不能耐受手术及无法明确出血部位者。

  

■链接

  关于咯血,全科医生须了解的“那些事儿”

  ·绝不可忽视咯血症状,大咯血可危及生命,小咯血也有重要的征兆性价值,故无论是痰中带血丝还是大量咯血都须仔细检查;

  ·青年患者咯鲜红色血可能是肺结核的初期表现;

  ·咯血患者在排除支气管肺癌后才可考虑诊断支气管炎;

  ·大量咯血通常由支气管扩张或结核所致;

  ·胸部CT是一种适合少量咯血的检查方法;

  ·纤维支气管镜检查也可用于咯血的诊断和(或)治疗;

  ·病因学诊断对于少量咯血是重要且紧急的,以防止咯血复发;

  ·治疗时首要执行的是保持呼吸道通畅和补液。
作者:武汉钢铁公司职工总医院 李欣 吕睿冰 西奈整理

相关热词搜索:咯血 临床 诊断

上一篇:COPD常用治疗药物
下一篇:慢性咽炎可能与“打鼾”有关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