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通气者雾化吸入影响因素
2013-06-17 23:01:24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与自主吸入不同,人工气道的建立改变了气溶胶输送的环境和方式。气溶胶从雾化装置中产生,在呼吸机产生的正压作用下,通过呼吸机管路和人工气道输送,最后进入下呼吸道,整个过程受到一系列复杂因素的影响。基本上,机械通气通过影响气溶胶的直径和输送气流,影响雾化吸入治疗。

  影响气溶胶直径的因素

  定量吸入器(MDI)和射流式雾化器是机械通气时最常用的两种气溶胶发生装置。射流式雾化器常因品牌和批号不同,所产生气溶胶的大小存在较大差异;而MDI所产生的气溶胶大小相对稳定,连接一定体积的储雾罐后,可以使气溶胶的直径减小至2 μm~5 μm。

  机械通气时,加热湿化吸入气会减少气道内气溶胶沉积率,但吸入干燥气体时间过长会损伤呼吸道黏膜。权衡利弊,建议在雾化治疗时不要关闭湿化器,并适当增加药量。

  影响输送气流的因素

  为有效输送气溶胶到下呼吸道,呼吸机输送的潮气量必须大于呼吸机管路和人工气道的容量。在成人,潮气量≥500 ml即可。

  较长的吸气时间(吸气时间/呼吸周期增加)和较低的吸气流速,均可增加气溶胶在下呼吸道的沉积。较高的吸气流速可产生涡流,而涡流中的气溶胶很容易发生碰撞而形成较大的液滴,增加重力沉降的机会,故推荐应用低流速和方波送气;此外,吸入低密度气体(如氦-氧混合气)也可有效减少涡流产生,增加气溶胶在肺部的沉积。
机械通气者雾化吸入影响因素
  其他因素

  如气溶胶的输送与呼吸机送气同步与否。

  有的呼吸机(如PB840、西门子Servoi等)无雾化功能,只能外接雾化器进行雾化吸入。普通喷射雾化器需要应用额外的压缩气源驱动进行持续雾化,在呼气相雾化必然存在气溶胶浪费,而吸气肢管路在两次吸气之间可发挥储存作用,减少呼气相雾化所造成的气溶胶浪费,因此,应将雾化器安置于吸气肢管路距人工气道30 cm~46 cm处,而不是直接连接在Y型管或人工气道处。

  值得注意的是,额外增加的气流增大了潮气量,影响呼吸机供气;增大呼气相基础气流,容易造成患者触发不良。

  具有喷射雾化功能的呼吸机(如德尔格、伽利略等),雾化发生主要由呼吸机吸气相气流中的一个分支驱动,故不会出现呼气相气溶胶浪费,也不影响呼吸机工作。使用MDI雾化吸入时,需要注意在呼吸机送气初同步摁压MDI(表)。

相关热词搜索:机械 通气 雾化

上一篇:呼吁对耐药性 TB 展开行动
下一篇:呼吸道痰液清除新型装置简介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