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支气管镜肺减容术
2013-08-18 19:22:4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由于该病本身的不可逆性,内科药物治疗效果有限。到目前为止,尚无任何一种药物能改变COPD患者肺功能进行性下降的趋势。
经支气管镜肺减容术
经支气管镜肺减容术
经支气管镜肺减容术

  COPD患者多为中老年,常合并较多基础疾病,外科肺减容术有风险大、并发症多、术后恢复慢、住院时间长、死亡率高等风险,因此很多患者无法接受手术。

  2002年3月,第1例支气管内活瓣(EBV)置入肺减容手术的完成,正式拉开了介入肺减容时代的帷幕。本报特约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胡坚教授等撰稿,为读者介绍EBV置入肺减容术在COPD患者中的应用,于A7~A8版刊出。

  经支气管镜肺减容术技术原理

  经支气管镜肺减容术(BLVR)是在支气管镜直视下通过多种微创非切除技术,使肺气肿组织萎陷,减除肺气肿严重的肺叶、肺段的容积(图1)。

  EBV置入技术是所有BLVR技术中开始最早、研究最多、最为成熟的一种。支气管镜直视下,在靶肺叶段支气管开口处置入单向活瓣,吸气时活瓣关闭,呼气时活瓣打开,随着每一次呼吸,潴留在靶肺叶内的残气逐渐排出,过度膨大的肺组织逐渐萎陷,出现肺不张,实现肺减容,使原来被压迫的相对正常的肺组织得以膨胀,膈肌上移,呼吸运动幅度增加(图2)。

  目前,可供临床使用的EBV有两种型号:EBV- TS-4.0和EBV-TS-5.5,其适用范围分别是直径为4.0~7.0 mm的支气管和直径为5.5~8.5 mm的支气管。将活瓣装载到与之大小匹配的递送器内后,通过支气管镜2.8 mm工作通道,置入靶肺叶段支气管开口位置即可,操作过程十分简单(图3)。

  BLVR的应用和发展

  2002年至今,EBV置入技术的应用已有十余年历史,经过不断改进与完善,目前在全球已治疗了近5000例患者。2010年,EBV在中国取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认证,被正式引进中国,在我国部分地区的三甲医院逐步开展。

  2010年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和2011年的《欧洲呼吸杂志》分别刊登了在美国和欧洲进行的大样本、前瞻、随机、多中心,使用单项活瓣缓解肺气肿临床试验(VENT)研究的结果,即,对于同时满足以下三项( ① 高度的非均质性肺气肿;② 肺叶完全闭塞;③ 叶间裂完整)的COPD患者,经EBV置入术后,其第1秒用力呼气量占预计值的百分比(FEV1%)、6分钟步行试验(6MWT)及生活质量获得显著改善。

  有关VENT研究的进一步分析显示,FEV1%显著提高、运动耐量明显改善的关键是实现目标肺的减容。而实现目标肺减容的关键是靶肺叶的完全闭塞,即在实现EBV完全封闭靶肺叶的同时,靶肺叶与相邻肺叶间无旁路通气的存在。

  Chartis肺评估系统(图4)的问世使精确评估肺叶间旁路通气的存在与否成为可能,也为我们取得最佳介入治疗效果提供了可能。Chartis肺评估系统包含一台Chartis主机和一个末端带球囊的导管,球囊充气后可以阻塞气道,将导管连接至主机,通过对靶区域内气流和压力的测量,Chartis主机可以计算出阻力,结合三者的变化,判断靶肺叶有无旁路通气。每个肺叶的评估需要3~5分钟。

  2012年,赫氏(Herth)在《欧洲呼吸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关于Chartis肺评估系统的研究。该研究结果表明,Chartis系统评估旁路通气的准确度可达75%;通过EBV置入治疗,患者可获得显著的临床疗效。旁路通气阴性(CV-)的患者,术后30天的平均FEV1%提高(23±24)%,6MWT平均提高31 m,圣乔治呼吸问卷(SGRQ)评分平均下降13分。

  Chartis肺评估系统技术原理

  显示屏中橘黄色代表靶支气管内的气流,球囊封闭靶支气管后,气流随时间逐渐下降直至消失,说明靶肺叶旁路通气阴性(图5),气流随时间无明显变化,旁路通气阳性(图6)。

  EBV治疗适应证和禁忌证

  适应证

  1. 高分辨率CT(HR-CT)证实的高度非均质性肺气肿;

  2. 肺功能检查:

  · FEV1%达预计值15%~45%

  · 残气量(RV)>预计值(正常值)的1.8倍(180%pred)

  · 肺总量(TLC)>预计值(正常值)的1.2倍(120%pred)

  3. 6MWT>140 m

  4. 靶肺叶与相邻肺叶间无旁路通气(Chartis评估)

  禁忌证

  1. 伴支气管镜检查禁忌证者

  2. 活动性感染患者

  3. FEV1%占预计值的百分数<15%

  4. 一氧化碳弥散量(DLCO)<预计值(正常值)的20%

  EBV治疗的 优点和不足

  优点:疗效显著、创伤小,恢复快,操作简单,活瓣可以取出,不影响未来的肺气肿肺减容手术和肺移植治疗。

  缺点:成本较高,费用相对较贵,目前在我国尚未进入医保报销范围,因此其应用受到限制。

相关热词搜索:支气管镜 肺减容术 COPD

上一篇:呼吸力学在COPD患者肺康复中的应用
下一篇:更多地区发现中东呼吸综合症病毒,不容忽视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