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心电图:心悸6个月15岁男孩
2012-08-07 09:00:03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读懂心电图20120724:

  读懂心电图20120724:

  心电图诊断

  主诉 患者男性,15岁,心悸6个月。

  心电图诊断 窦性心率,心率75次/分(图1);心悸发作时的心电图(图2)可见各导联QRS波群宽大畸形,频率基本匀齐,心室率161 次/分,心房率79 次/分;梯形图(图3)可见室房分离,提示室性心动过速。

  点评

  本例涉及到宽QRS波心动过速的鉴别诊断。宽QRS波指QRS波宽大畸形,心室电活动的正常顺序受到破坏。宽QRS波可能由左(或右)束支传导阻滞、差异性传导阻滞、室内传导阻滞、预激综合征和室性心动过速所致。除室性心动过速外的其他心动过速诊为室上性心动过速。

  室上性心动过速的心电图诊断要点是在QRS波前必然能找到与之相关的心房电活动(P波、P'波、F波或f波);在未发生心动过速时,QRS波多亦为宽大畸形,因此发作与不发作时的心电图比较十分重要。室性心动过速患者的QRS波前没有与之相关的心房电活动。

  临床上如果发现宽QRS波与P波室房分离,且心室率快于心房率,或者发现融合波或窦性夺获,则可诊断为室性心动过速。

  如果鉴别不清,则可直接诊断为宽QRS波心动过速,依照室性心动过速处理。

  小测验

  1. 室性心动过速(简称室速)常发生于各种器质性心脏病患者,最常见为____,特别是既往有心肌梗死的患者。其次是心肌病、心力衰竭、二尖瓣脱垂、心瓣膜病的患者。

  2. 非持续性室速的患者通常无症状,其发作时间____。持续性室速的患者通常伴有明显血流动力学障碍与心肌缺血,其发作时间____,临床症状包括低血压、少尿、晕厥、气促、心绞痛等。

  3 室速的心电图特征为:____、____、____ 和____。

  版小测验答案

  1. 冠心病;2. 短于30 s,能自行终止;超过30 s,须药物或电复律方能终止;3. 3个或以上的室性期前收缩连续出现;QRS波群 形态宽大畸形,时限通常>0.12 s,ST-T波方向与QRS波群主波方向相反;心室率通常为100~250 次/分。

相关热词搜索:读懂 心电图 心悸

上一篇:无症状低危人群不应常规筛查心电图
下一篇:心电图特点与房颤起源部位的相关性研究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