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电图解析:急性前壁透壁性心梗
2012-03-29 20:32:0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心电图解析与诊断

  1. 正常窦性心律伴左房异常(Ⅱ导联P 波增宽,V1导联P波正负双向);

  2. QRS波明显增宽,乍看符合左束支传导阻滞图形,但V5导联有S波且延缓增宽,此又似右束支传导阻滞,故本例宜诊断为室内传导阻滞;此外,尚合并电轴左偏与Ⅰ度房室传导阻滞;

  3. 标准导联第3个心搏为室性早搏;本图中央部位有一长间歇,其前心搏的ST段上有一曲折(aVR 与aVF导联上清晰可见),故推断此为一个未下传的房性早搏,导致一个代偿间歇。

  提示

  1. 心电图上常会出现一个长间歇,若不仔细分析,可误为Ⅱ度Ⅱ型房室传导阻滞,而给予患者起搏治疗,为避免此类误诊,应常规仔细观察长间歇前有无未下传的房性早搏;

  2. 不论何种室内传导阻滞均可能使急性心梗的典型心电图表现被掩盖,本例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尸检证实为急性前壁透壁性心梗)。
inserted image

  1例72岁男性患者,既往有心肌梗死、冠脉旁路移植手术史。1周前,患者因持续性胸痛伴肌钙蛋白水平升高再次来院急诊,记录本例心电图

相关热词搜索:心电图 心梗

上一篇:心电图解析:冠心病与心功能不全
下一篇:心电图解析:冠心病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