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电图解析与诊断:三束支传导阻滞症
2013-02-19 22:41:34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心电图录自1例因心悸不适2天就诊的老年男性患者,2年前曾接受冠脉旁路移植术治疗。

  左图录自1例因心悸

 

  心电图解析与诊断

  1. 窦性规则心律,伴Ⅰ度房室传导阻滞;

  2. 仔细分析V1长导联可见成对出现的心室波群,其中第2个QRS波后的T波形态稍有不同,此为未下传的房性早搏P波重叠在T波上所致,由此引起一代偿间歇;

  3. V1、V2、V5、V6导联QRS波图形符合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CRBBB)表现。本图易漏诊的是V1~V4导联心室波起始部有异常q波,此符合RBBB合并前间壁心肌梗死表现。

  4. 标准导联尚有左前分支阻滞表现;

  5. V1 长导联右侧尚有一房性早搏,其下传心搏呈右束支阻滞室内差异性传导。

  综上所见,本例有三束支传导阻滞症,临床即使无黑、晕厥症状,亦应急诊行人工起搏治疗,以防猝死。

相关热词搜索:心电图 解析与诊断

上一篇:读懂心电图:陈旧下壁心梗胸痛加重
下一篇:并非所有ST段抬高都由AMI所致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