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非所有ST段抬高都由AMI所致
2013-02-24 19:24:5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读懂心电图20130219

  心电图所示

  胸痛10小时心电图(图1)与胸痛15小时心电图(图2) 所示无明显区别,均可见Ⅱ、Ⅲ、aVF导联ST段抬高0.1~0.2 mV,aVR导联ST段压低0.1 mV,V2~V6导联ST抬高0.05~0.1 mV,各导联ST段较前无变化。

  心电图解析

  ST段抬高是急性心肌梗死(简称AMI)的重要诊断依据,但并非所有ST段抬高都由AMI所致。因此,对于ST段抬高者,还须鉴别急性心包炎、心肌梗死后室壁瘤、早期复极综合征、应激性心肌病、变异性心绞痛和Brugada综合征(又称右束支传导阻滞-多行性室速-晕厥综合征或意外夜间猝死综合征)等疾病。

  仔细询问本例患者的病史可发现其胸痛与呼吸相关,且各时间段的心电图ST段无动态变化,心肌标志物亦未见升高,因此,临床高度怀疑患者为急性心包炎。后经冠状动脉造影证实患者冠状动脉正常,可排除AMI的可能;超声心动图检查可见少量心包积液,这支持急性心包炎的诊断,虽然对患者查体并未发现心包摩擦音。

  这个病例说明在鉴别诊断中,应将仔细询问病史、认真进行体格检查、观察心电图动态变化和恰当地应用辅助检查相结合。若临床确诊有困难,可应用冠状动脉造影明确是否为AMI。

相关热词搜索:AMI ST段抬高

上一篇:心电图解析与诊断:三束支传导阻滞症
下一篇:如何快速识别心电图?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