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电图特点与房颤起源部位的相关性研究
2012-08-20 17:32:4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背景:据报道,维持房颤的关键基质是复杂的心房碎裂电位(CFAEs),并作为导管消融靶点,通过与病灶起源部位相对应信号碎裂和振幅,同心电图特点比较其相关性(折返环和局灶激动点)。

  方法:128份通过双心房篮状电极记录,并通过计算机分析,来评价维持阵发性房颤(n=5)和持续性房颤 (n=18)患者的病灶部位。通过电位图评价折返环和局灶激动点的起源部位,并在这些部位(折返环和局灶激动点,FIRM)行短暂消融使房颤终止。通过 CARTO系统分析4-sec双极碎裂电位图(强生导管),根据同时符合时间和振幅水平的激动间期的数量来确定碎裂电位的等级,随后制作信号振幅和碎裂电 位的空间分布图,并且与FIRM消融位置产生关联。

  结果:所有患者的左、右心房均发现一个或多个房颤的激动来源,同折返环(n=18,78%)相比较,局灶激 动点(n=5,22%)更多见,来源于病灶区域的信号显示了碎裂电位的平均水平为1.87±2.32,而信号来源区域之外的同侧心房组织的平均水平为 1.82±1.39,信号来源的平均振幅为0.97±0.41mv,而同侧其他部位组织的信号平均为1.01±0.25,同样,在阵发性和持续性房颤患者 中,复杂的心房碎裂电位等级和信号振幅的比较也无显著的差异。

  结论:作为房颤患者的病灶起源部位,短暂折返环和局灶激动点的消融可能终止或减慢房颤。折返环和反复局灶激动点区域,与相对应碎裂电位部位并不具有相关性。

相关热词搜索:心电图 特点 房颤

上一篇:读懂心电图:心悸6个月15岁男孩
下一篇:联系临床提升心电图诊断价值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