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心电图
2012-02-04 10:55:33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   作者:  评论:0 点击:

  心电图识别技术是从事基层医疗工作的全科医师必须掌握的一项临床基本功。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由于重视高端仪器检查,忽视基本检查,一些医生对心电图的识别能力 与实际要求存在较大差距。2012年,我们特别开辟了读懂心电图栏目,并邀请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心内科万征教授组稿、边波和齐欣医生等人进行撰稿,将陆续 展示多种有代表性的正常或异常心电图(刊登时间为每2周1期),希望为全科医生更好地掌握心电图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提供参考。

  心电图诊断

  患者,男性,54岁,心悸4个月。心电图示:窦性心律,心率89次/分,房性早搏,部分伴差异性传导,Ⅱ、Ⅲ、aVF导联ST段压低0.1 mV,V4~6导联ST段压低0.05 mV。

  心电图解析

  图中第5、7、9个P-QRS-T波群为房性早搏下传至心室,其QRS波群前可见相关的P'波。其中第7、9个QRS波群宽度超过 0.12 s,分别呈左束支传导阻滞、右束支传导阻滞图形。第7个P-QRS-T波群房性早搏下传心室时,左束支处在不应期中,传导从右束支下传心室肌, 呈左束支阻滞图型;第9个P-QRS-T波群房性早搏下传至心室时,右束支处在不应期中,传导从左束支下传心室肌,呈右束支阻滞图型,即室内差异性传导。

  点评

  早搏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患者主诉多为心悸或“心跳间歇,或心脏停搏”。临床处理中需要结合心电图、病史、心功能进行危险分层。心电图诊断较简单,抓住提前发生、代偿间歇两个重点即可。

  室上性早搏与室性早搏核心鉴别点为QRS波是否宽大畸形,初学者也常依据该点进行鉴别诊断,但须除外左或右束支传导阻滞、差异性传导和预激综合征。

  房性早搏伴差异性传导的心电图特点是在宽大畸形的QRS波前伴P'波,而QRS波多呈右或左束支传导阻滞形式。形成差传的原因是房性早搏过早发生,下传中左束支或右束支仍处在不应期,不能正常传导而呈左或右束支传导阻滞特点,以右束支传导阻滞为多。

  小测验

  1 读心电图时,你应该按顺序考虑? 、 ?、 ?、? 和 ?5个方面。

  2 窦房结位于? 的后壁内,是正常心脏的? 。

  3 潜在的起搏点存在于心脏各部分中,包括? 、? 和 ?。

  4 当正常起搏失败时,心房、房室结和心室的异位灶可以按照其本身固有的速率放电。心房、房室结或心室异位起搏点发出激动的速率分别是? 、? 或 ?次/分。

  说明:在病理或紧急情况下,心房、房室结或心室3个部位任何一个异位灶均可能以快的速率放电,快速率是一样的,均为150~250次/分。

  小测验答案

  1. 心率、节律、心电轴、肥厚和梗塞;

       2. 右心房、起搏点;

  3. 心房、心室、房室结;

       4. 75次/分、60次/分、30~40次/分。
作者:边波 齐欣

相关热词搜索:读懂 心电图

上一篇:心电图解析:肥厚型心肌病因多次黑曚住院患者
下一篇:心电图解析:70岁慢性高血压女患者近期心悸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