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识别心电图?
2014-01-10 19:46:0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张海澄

  第二届《中国医学论坛报》心电图“读图争锋赛”第一场圆满落幕,和以往一样,不仅吸引了众多一线心电工作者踊跃参加,更引来多位心电学专家现场点评。选手争分夺题、评委睿智分析、观众积极抢答,现场气氛空前热烈。

  如何才能在短短90秒钟内快速识别心电图呢?

  ①快速判定基本节律:是否窦性心律?心房率和心室率分别是多少?PR间期正常否?

  ②快速判断电轴和室内传导:电轴左偏、右偏还是不偏?QRS波宽窄?左束支传导阻滞(LBBB)、右束支传导阻滞(RBBB)还是非特异性室内传导障碍?左前分支阻滞(LAH)还是左后分支阻滞(LPH)?

  ③快速分析波形:有无异常波形?电压高低?预激波?早复极?Brugada波?ε波?QRS波异常?ST段异常?T波异常?U波异常?PR段异常?QT间期异常?

  ④起搏钉样信号:起搏方式(AAI、VVI、VAT、DDD)?心房感知功能?心房起搏功能?心室感知功能?心室起搏功能?有无特殊功能(如心室安全起搏、频率滞后、上限频率等)?

  ⑤在快速分析心电图的过程中,必须紧密结合临床背景,有基线心电图的更要认真对比分析、注意细微变化。

  比如第一题是有高血压、糖尿病史的中年电话接线员,连续加班后胸部不适4小时记录的心电图,已表现为窦性心动过速(心率接近150次/分),V1~V3导联T波倒置,虽然没有出现RBBB等图形,也没有以前无症状的心电图做对比,但仔细分析还是能注意到急性肺栓塞相对特异性的S1Q3T3图形。结合患者因职业需要久坐,又连续加班,突发胸痛或胸闷、憋气等临床症状,应高度怀疑肺栓塞可能。

  主持读图争锋赛后,很多人向我表示,通过这样生动、激烈的比赛,选手和观众都在规定时间内紧张思考、问答,点评专家各抒己见、循序渐进的精彩分析,尤其是不同观点的争辩,使自己对心电图所涉及的问题有了更清晰和深入的理解;同时,对各级医师心电图诊断的规范化也有很大帮助,希望今后能举办更多这样的比赛。

相关热词搜索:心电图 识别

上一篇:并非所有ST段抬高都由AMI所致
下一篇:心尖部有Ⅰ~Ⅱ级收缩期杂音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