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多支冠脉旁路移植术后
2012-09-18 22:35:2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1例68岁男性冠心病患者,6天前接受多支冠脉旁路移植术治疗。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出院前记录左图。

  心电图解析20120913

 

心电图解析与诊断

  来源: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12-09-13 C08循环

  心电图解析与诊断

  1. 正常窦性心律,心室波呈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CRBBB)图形;

  2. Ⅲ与aVF导联可见宽而深的Q波,符合下壁心肌梗死(病期不详);

  3. V1~V4导联均有异常Q波,提示合并前壁心肌梗死(病期不详);

  4. 多导联ST段呈凹面向上型抬高伴aVR导联PR段抬高,符合急性心包炎改变。

  后记

  1. 患者在接受冠脉旁路移植术(CABG)前的心电图已有两个部位心肌梗死表现,但正电子发射体层摄影(PET)心肌灌注显像提示有较大范围存活心肌,故实施了成功的CABG手术;

  2. 本例多导联ST段上抬伴aVR导联轻微PR段抬高,符合急性心包炎表现。  

相关热词搜索:冠心病

上一篇:心电图解析:旧性心梗不稳定性心绞痛
下一篇:读懂心电图:陈旧下壁心梗胸痛加重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